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京東稱淘汰不能拚搏員工 引爭議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電商巨頭京東宣布在部分地區試點取消快遞員的底薪後,一封疑似公司洩漏的電郵傳出,稱將淘汰那些「不能拚搏」的員工,即使他們有「家庭和身體原因」。引起高度關注,成為網友熱搜。

8 日許多微博網友轉發一封疑似京東內部洩漏的電子郵件,內容提到京東將淘汰部分員工,第一類將被淘汰的是「不能拚搏的人,無論業績好壞,職位高低,也不管是不是老員工或管培生,也不管是身體原因還是家庭原因。」

京東事後透過官方社交媒體回應稱,郵件被斷章取義,京東歷來都是一家非常關注員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公司,還說將在部分地區試點將快遞員的底薪轉變成「更有激勵性」的業務提成(分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京東就這一政策轉變作出了解釋,稱在作為一家獨立業務開始運營京東物流後,該子公司開始處理「大量外部訂單」,代表原有的薪酬結構「無法對績效優異的員工體現出足夠的激勵」。

報導說,過去一年,隨著私募資金枯竭及消費者支出放緩,中國科技企業頻繁傳出裁員訊息。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陳慧玲表示,京東曾是快遞員心中最理想的雇主之一,這次京東的新政策這可能促使快遞員跳槽。

報導說,京東對內部物流的控制,使其在與對手阿里巴巴競爭時獲得了優勢。但該公司的低薪酬以及中國糟糕的勞工保護,可能也影響到了京東長期宣稱的征服美國和歐洲的野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