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直球對決!「廢核再生公投」搶先成案 正式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環保聯盟 9 日宣布「廢核再生」公投提案正式進入第二階段。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保聯盟 9 日宣布,其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第一階段連署以通過戶政查核,正式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他們要在 8 月底前達成全台 30 萬的連署目標,更尋求公投時得到 470 萬票。立委陳歐珀、陳曼麗率先簽下連署書,北社、長老教會等民間社團也表態支持。

此案領銜人高成炎,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前會長」,表示在去年 1224 公投看到第 16 案「以核養綠」案通過後,第二天便向中選會提案,在經過聽證會、主文修改後,第一階段共取得 2716 份第一階段連署書。

環保聯盟 9 日宣布「廢核再生」公投提案正式進入第二階段。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影

「廢核再生」公投在通過戶政查核後,環盟在 8 日領取公投連署書表格,並在 9 日宣布第二階段連署開跑。比起近期陸續送件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反核廢」公投、黃士修等擁核人士的「核能減煤」、「重啟核四」公投更早確定進入二階連署。

回顧20多年的公投反核過程,高成炎指出,從 1992 年初次提出「公投反核四」,並在 1994 年嘗試罷免擁核立委。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過去在地方性公投,曾有 4 次投出反核的意見,卻未獲中央政府採納。以外,2000 年扁政府一度要求核四停工,但又遭立院要求復工,2014 年馬政府宣告封存核四,卻是在福島核災後民意要求而決定,皆非因為公投結果。

立委陳歐珀率先簽下「廢核再生公投」第二階段連署
芋傳媒賴品瑀拍攝。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指出,這次的廢核再生公投是「直球對決」,去年以核養綠詐騙了民眾而得到勝利,這次要藉由公投,再次辯論真相。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核四是一個爭議近 40 年、興建超過 20 年仍未完工的核電廠,若要續建,需耗 10 年與 800 億元卻無法保證安全,同樣的經費與時間用在節能或發展再生能源,甚至將核四改建為博物館或發展觀光,都比永無止境的爭議更有意義。陳歐珀則表示,除了核四興建問題,更應該認知核廢目前仍是無解的事實,「我們不是反電,是反核電。」陳歐珀認為,應把發展核電的經費與能力轉向節能、綠能與減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