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以色列大選 投不投票考驗阿拉伯裔選民

公投的疆界何在? 圖片來源:Pixabay
以色列將在 9 日舉行大選。對阿拉伯裔居民來說,投不投票讓他們陷入長考。

以色列的阿拉伯裔大約佔總人口的 17.5%,對於是不是參與這次選舉曾有一番激辯。在 2015 年的上次選舉,阿拉伯裔團結組成一個單一聯盟,因此獲得歷史性的勝利,在國會 120 席中拿下 13 席,成為第三大勢力。

但今年,阿拉伯裔呈現分裂、對以色列右翼的敵意,同時也質疑過去參與選舉究竟為他們帶來什麼利益。

一直以來,以色列阿拉伯裔都有抵制選舉的聲音,但今年似乎特別響亮。

阿拉伯政黨「Hadash-Taal」的候選人薩勒(Sondos Saleh)日前在古城阿卡(Acre)告訴大約 100 名支持者:「以色列政府排斥阿拉伯裔…我們不能在國會缺席。法律是在那裡訂出來的。如果阿拉伯裔抵制選舉,以色列政府將自己挑選代表阿拉伯裔的人,以我們的名義發聲。」

以色列阿拉伯裔嘻哈歌手納法(Tamer Nafar)發表歌曲和影片,呼籲阿裔選民去投票。他在歌曲中指出:「要不就去投票,要不就被逐出自己的家園。」

不過,反對投票的陣營也同樣積極發聲。

在沿海城市海法(Haifa)的阿拉伯社區,海報上以紅字寫著:「如果殉道者去投票,我就去投。」殉道者指的是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中喪生的人。

以色列阿拉伯裔居民是巴勒斯坦的後代,他們在 1948 年以色列建國後仍留在此地。大部份是穆斯林,但也有部份是德魯士族(Druze)或基督徒。

他們是以色列公民,因此有權投票,但支持巴勒斯坦的主張,也因此認為自己在以色列面臨嚴重的歧視。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在 2015 年,近 50% 的阿拉伯裔生活在貧窮線下,相較於以色列居民的 13.5%。

2015 年大選,阿拉伯裔的投票率為 64%。但在阿拉伯裔人口最多的拿撒勒市(Nazareth)分析家艾阿崔希(A’as al-Atrash)估計,這次阿拉伯裔的投票率大約 51%。他指出,18 歲至 30 歲的年輕人支持抵制選舉,他們在社群媒體上鼓吹不要投票。他們對阿拉伯政黨分裂不滿,也認為上屆當選的議員沒有表現。

今年阿拉伯政治人物分成兩個陣營參選,分別是「Hadash-Taal」和「Raam-Balad」。

在 2018 年,以色列國會通過法律,宣布以色列是猶太人國家。這項法律讓非以色列裔人口擔心,他們成為該國的二等公民。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競選期間讓這種擔憂加深。他表示,以色列不是一個所有公民的國家。他說,阿拉伯裔公民享有平等權利,但以色列並不是所有公民的國家。根據去年通過的「民族國家法」,以色列是猶太人組成的民族國家—只有猶太人。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