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邵子平以中客身分來台 內政部:依法註銷戶籍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學專家邵子平遭廢止台灣戶籍擬提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表示,邵子平會被查獲,是因為用中國地區人民的身分申請來台觀光,內政部當然依法註銷邵子平在台灣的戶籍。

港媒報導,台灣法學專家邵子平因為已辦理中國身分證, 3 月遭內政部移民署廢止其戶籍。邵子平質疑此舉「違憲」,表示將返台對移民署提告。他說:「我擁有台灣戶籍幾十年了,註銷了我在台灣的戶籍,我的健保和退休金都不能領取,最為重要的是,我依法應該享受的選舉權、罷免權等政治權益都沒有了。」

陳宗彥今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的很清楚,台灣地區人民不得在中國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地區護照。邵子平之所以會被查獲,是因為邵子平是用中國地區人民的身分申請來台觀光,內政部當然依法註銷邵子平在台灣的戶籍。

陳宗彥指出,只有在台灣設籍,才可以依法享有投票權、健保等基本權益,沒有戶籍就沒有相關的權益。他說,不可能會有領有中國戶籍、拿中國旅行文件,還可以來台灣享有相關權益的事情發生。若要恢復戶籍,必須先註銷中國的戶籍,且要經過海基會的認證。

陳宗彥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是今天才定的,身為民主法治國家的國民本就應該守法,呼籲國人在進行兩岸的活動、交流時,應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下進行。

銓敘部退撫司長陳紹元受訪表示,目前銓敘部每月都會查驗支領月退休金的人是否有喪失或停領的情形。若是領月退休金的人員在中國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地區護照,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停止領受退休給與的權利,經許可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後才恢復,但停止發給到恢復發給中間的退休給與,就不再發給。

根據現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9 – 1 條規定,台灣地區人民不得在中國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地區護照。違者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其在台灣地區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擔任軍職、公職及其他以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所衍生相關權利,並由戶政機關註銷其台灣地區之戶籍登記;但其因台灣地區人民身分所負之責任及義務,不因而喪失或免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