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孔傑榮建議 台駐美機構改名台灣在美協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關係法迎接 40 週年,近年美中台關係急遽變化,要求修改台灣關係法的聲浪日高。美國學者孔傑榮說,美方不宜變更對台法律立場,但可改變作法,如調整台灣高層訪美限制、更改台駐美機構名稱,別太顧慮北京反彈。

孔傑榮(Jerome Cohen)並舉例指出,台灣駐美機構目前使用「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名稱,但既然已有美國在台協會(AIT),駐美台北經文處更名為台灣在美協會(Taiwan Institute in America),應該是不錯的構想。

40 年來,隨著中國崛起,美國在冷戰結束後獨霸全球的地位受到強大挑戰,台灣夾在兩強之間,國際空間遭北京壓縮,台美關係則不斷加溫。美國國會近年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多項涉台法案,為適應現今時空環境,台灣關係法是否有必要修訂或升級已引起討論。

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認為,台灣關係法適合後冷戰時期,但當今世局已不同,台灣處境日益艱困,台灣關係法是否適合這個新時代,令人憂心。

任雪麗出席紐約辦事處與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合辦的研討會指出,台灣採行民主體制,美國有充分理由持續支持台灣,美國府會眾多人士過去幾年高度重視民主,現今白宮高層卻毫無珍視民主價值的跡象。

讓任雪麗憂心的另一原因是總統川普強調「美國優先」,反映美國沒有理由為另一國犧牲的思維。

台灣過去被視為「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任雪麗擔心,美方決策圈可能認為台灣唯一價值是當作對付北京的棋子。但她認為,台灣在美中衝突情境下「被武裝」並非好事,因為台灣絕非任由美國利用的工具。有鑑於此,她直言,川普政府近年作為對台灣關係法來說不是那麼友善。

在此背景下,美國國會近年展現強大挺台力量,先後通過鼓勵高層互訪的台灣旅行法、支持強化台灣軍力與美台軍事合作的 2019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19 )、重申對台安全承諾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RIA)。

至於國會是否應提出對台政策升級版法律架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則認為,美國不宜變更正式法律立場,但隨著時空環境變化,可依情勢適度調整作法。

孔傑榮說:「我們不想挑釁中國,但不能靜止不動,我們必須讓中國相信,北京目前對台作為不會產生他們想要的結果,壓制中國人權也很不受歡迎,使美方對中國的印象打折扣。」

這些年來,美國政界一直有修訂台灣關係法的呼聲,但都沒有付諸實行。聯邦參議院 6 名跨黨派議員日前提出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草案,內含多項強化美台關係的方案,包括要求美國總統審查國務院官員美台關係指導方針。

在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眼中,台灣關係法並不完美,但如同俗諺「東西沒壞就別修」,他認為修訂台灣關係法就像召開修憲會議,可能把這項法律修得更好,也可能變得更糟,削弱台灣關係法形同憲法文件的特殊地位。

戴傑受訪表示,台灣旅行法等美國國會近年通過的涉台法案,都是以間接、溫和的方式補強台灣關係法,尚待表決通過的台灣保證法也是如此,但國會通過這些攸關台灣地位與安全法案的背景令他憂心。

他指出,美國國會過去因擔心挑釁中國或導致局勢不穩,沒有通過這些涉台法案,如今卻密集立法,扮演制衡北京壓縮台灣生存空間的角色,這反映國會不完全信任美國政府在川普領導下會堅持傳統立場,遵循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與美中三公報。

孔傑榮則建議,美國能從小地方做起,一步步強化美台關係,不要太顧慮中國反彈,「不能讓北京對我們的政策指手畫腳」。

孔傑榮多年來主張國務院應調整台灣高層官員訪美限制,他表示,中華民國總統至今只能在美國短暫過境,無法自由接觸美方人士,為了讓美國更了解台灣,這種限制不該繼續存在,總統蔡英文應獲准訪問紐約、芝加哥等大城,與重要智庫交流,以利美方加強了解台灣現況、兩岸關係與美台關係。

此外,孔傑榮以兩年前日本駐台機構成功更名為例指出,台灣駐美機構目前使用「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名稱,既然已有美國在台協會(AIT),駐美台北經文處更名為台灣在美協會(Taiwan Institute in America)是不錯的構想。

他說,這可釋放美台關係改變的訊號,顯示台灣不只是稱作台北的城市,而是對美國具有重要地位的一座島嶼。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和任雪麗聯合撰寫的文章指出,台灣民主轉型讓美國在外交政策重新定位台灣,台灣選民也透過一次次民主洗禮證明,台灣民眾是地緣政治現實中,頭腦清楚的務實主義者。

卜睿哲和任雪麗指出,因為民主選舉,台灣人有更強大的台灣認同,而台灣民主化既賦予選民為兩岸政策設限,也不讓任何領導人有權強迫民眾接受與中國統一或獨立的解決方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