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邵子平擬提告 移民署:依法廢止台灣戶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anjf93

法學專家邵子平辦領中國身分證,遭廢止台灣戶籍擬提告。移民署今天表示,邵子平 3 月入境被發現違反兩岸條例規定,才依法廢止其台灣戶籍,並無違誤,若不服可提行政救濟。

港媒報導,邵子平因為已辦理中國身分證, 3 月遭內政部移民署廢止其戶籍。邵子平質疑此舉「違憲」,表示將返台對移民署提告,但他擔憂台灣當局會因「政治目的」禁止其入境。

移民署今天表示,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台灣地區人民不得在中國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地區護照。

同時,依「廢止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戶籍作業要點」規定,移民署若得知台灣地區人民在中國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中國地區護照者,應通知當事者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廢止其在台戶籍,並通報相關機關。

移民署說,邵子平今年以中國地區人民身分來台觀光,經許可入境,但發現邵子平違反兩岸條例規定,所以依廢止戶籍作業要點規定,於 3 月 14 日通報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依權責辦理,並同步通知相關機關,萬華區戶政事務隨後於 3 月 18 日廢止邵子平的戶籍登記。

針對邵子平擬提告一事,移民署表示,全案依法處理,並無違誤,若有不服行政處分者,可依法提起行政救濟。

移民署說明,邵子平若要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可檢具經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註銷中國地區戶籍及曾在台設有戶籍的證明文件,依「在台原有戶籍大陸地區人民申請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許可辦法」,向移民署申請回復台灣地區人民身分。

近來類似案例為知名的「脫台者」、中共第 19 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副院長盧麗安,她本籍高雄旗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本省人,家族祖輩曾受過日本教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