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熟客孩子罹血癌 童裝店女老闆成骨捐宣導志工

圖片來源:中央社

80 歲的林愛娥原是童裝店老闆, 25 年前因一名熟客的孩子罹患血癌過世,讓她成為慈濟嘉義地區第一位骨髓捐贈宣導志工,如今嘉義地區骨捐宣導志工已超過 180 人。

林愛娥今天受訪表示,她小學畢業就去美髮店當學徒, 15 歲頂下美髮店自己當老闆; 22 歲結婚,為兼顧家庭,在嘉義市黃金地段開設童裝專賣店。

25 年前,一名常到店裡買衣服給孩子的熟客,有一段時間沒出現,後來林愛娥得知熟客的孩子罹患血癌過世,讓她相當不捨。當時慈濟證嚴法師呼籲民眾捐髓救人,她開始投身骨髓捐贈宣導工作,成為慈濟嘉義地區首位骨捐宣導志工。

她表示,當時嘉義地區民眾對骨髓捐贈觀念非常薄弱,很多人認為「抽龍骨水」(捐骨髓)會影響健康或無法生育,讓她常吃閉門羹,但她一直沒有放棄。

林愛娥說,印象最深刻是一名養育 3 個孩子的徐姓婦人,骨髓已經配對成功,卻因丈夫擔心影響妻子健康而反對;徐姓婦人後來到醫院探視血癌病友,回家耐心與丈夫溝通,終於捐髓成功,挽救一條生命。

她指徐姓婦人的丈夫後來因猛爆性肝炎在工地昏倒,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在慈濟志工一路陪伴下,徐姓婦人度過喪夫之痛,最後加入慈濟嘉義骨捐關懷小組。

慈濟基金會公共傳播處專員張庭涵告訴中央社記者,林愛娥自認教育程度不高,常說自己「沒認識幾個字」,卻能以工整字跡記錄每一位捐髓者資料,她的筆記本詳細記錄一個又一個動人故事,非常不容易。

張庭涵說,慈濟基金會 13 日將在嘉義市仁愛路安泰銀行前舉辦「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宣導活動」,邀請民眾響應 10 cc驗血建檔活動;林愛娥的孩子被母親的熱心感動,贊助印製 2000 份宣導品,希望為血癌病友開拓一線生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