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審問華裔作家 打探澳洲查北京干政

圖片來源:Pixabay

澳洲媒體今天報導, 2016 年時任澳洲總理滕博爾暗中調查北京干預主權情事,北京當局為打探消息,分別在 2017 和 2018 年找上認識調查主持人的兩名澳洲華裔人士,圖謀刺探機密。

澳洲廣播公司(ABC)指出,中國政府情報探員特別想從兩人口中挖出政府顧問加諾(John Garnaut)的資料。加諾奉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之命與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合作,主導被列為最高機密的中國干政調查。

被中方帶走問話的其中一人,是曾在中國政府任職、後轉為部落客的澳洲公民楊恆均。他今年 1 月起遭拘押在中國,迄今都還無法取得律師協助。

另一名遭問話的是作家馮崇義, 2017 年中國情報官員將他拘押多日,訊問他和加諾的往來細節。馮崇義說,中國政府想「鉅細靡遺」地知道加諾正在做什麼,「他們知道很多關於他(加諾)的事,問話時也不掩飾對他的氣憤」。

澳洲廣播公司專題節目「四角」(Four Corners)、「世紀報」(The Age)和「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的聯合調查,披露兩人遭中方問話的細節。

馮崇義表示,中國安全官員問到最後,還威脅他不得透露問話內容,否則就要以刑事罪名在中國控告他。

加諾表示,楊恆均和馮崇義都是在他主持聯邦政府調查期間遭中方問話,這似乎是北京蔑視澳洲主權的又一表現。

「四角」、「世紀報」和「雪梨晨驅報」聯合調查還發現,據稱楊恆均在 2018 年準備於雪梨和加諾見面時,就遭中國官員攔下問話,楊恆均已是澳洲公民。

加諾表示,中國官員對他代表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的調查非常感興趣,「(他們詢問楊先生)關於我的事,我們的關係、我在做什麼、我在忙什麼。」

楊恆鈞今年 1 月 19 日從美國飛往廣州時遭中國情報官員逮捕,被控危及國安,軟禁在一處設施內。

加諾敦促澳洲聯邦政府採取更多作為確保楊恆均獲釋。

楊恆鈞的妻子則敦促澳洲聯邦政府協助夫婿重獲自由。她被禁止離開中國,自己人身安全也有危險。

澳洲自由黨議員海斯迪(Andrew Hastie)則說,所有澳洲人都應為楊恆鈞獲釋而奮鬥:「楊先生是澳洲公民,享有澳洲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他被關,某種程度上也是我們所有人被關。我們都是澳洲公民,誰知道哪天我們去中國不會被抓起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