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英文用人——用人唯才的三任行政院長

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CC BY 2.0)

最近民進黨總統初選打得火熱,雙方儘管主帥表面上依舊風度翩翩,但英賴支持者在網路上磨刀霍霍相互較勁早已殺紅眼。挺賴派認為黨內公職公開挺英,就是破壞團結的開始;有認為公推「英賴配」根本就是吃賴清德豆腐。更別說因為基層支持者的焦慮所傳出來的各種說法,更使民進黨初選山雨欲來風滿樓,台灣民主屋漏偏逢連夜雨。這篇文章,並不想糾結在民進黨的初選當中,只是因為在初選中有人提起蔡英文的「用人」,所以想從這個角度來切入分析,爬梳蔡英文所用的三任行政院長。

過去這一個禮拜,支持賴清德的陣營一直有一種說法傳出,主要是說明賴清德為何會想要挑戰蔡英文的關鍵,就在於蔡英文「不會用人」,而且這種說法更直指,蔡英文的第一任閣揆林全,認爲他是「老藍男」,就是用他以印證蔡之識人不明。

但,林全真是老藍男嗎?而他真是蔡英文用的人嗎?其實,大家回想一下應該記憶猶新,林全雖是蔡用的閣揆、他出身政大學界,但說到底還是阿扁市長在台北市長任內拔擢,並在扁的八年執政期間重用的人。但本文既然要說用人,就專注來說用人好了。

所謂用人,當然是用人唯才,用到當事人可以盡情發揮,並且最後得到好的效果。總統任用行政院長,也是一樣的道理。蔡英文上任至今,一共任用三位行政院長,林全、賴清德和現任的蘇貞昌三個行政院長,三位雖然任期長短不一,但任內都有建樹。林全與賴清德相當,蘇貞昌時間最短。若問三位任內有什麼代表作,作為院長,在任時對國家的具體貢獻是什麼?我們是可以好好分析檢驗一下,到底哪位行政院長的功績多、還是功德多?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一任院長林全

2016年5月20日接任行政院長,2017年9月8日卸任。任期大概一年四個月。剛接任的時候,當時馬政府留下的是負1(請注意,是負1)的經濟成長率出口連續負成長15個月。在他卸任時的2017年第四季,林全交出3.48%的經濟成長率並完成了過去二十年來最具規模的稅改讓國家回復穩健的財政紀律。林全推動的稅改,從2019年開始,讓小資年輕族群只要所得在三萬塊以下的國民,四口之家全年所得123萬以下,完全不必繳稅。而他在吸引外資投資台灣部分,也有重大成就,國際主要企業如Google、Amazon等,也在林全內閣時期宣布加碼投資台灣

政治性格上,林全是典型沒什麼政治性格的專業官僚,但他的氣量和格局恢宏,為人謙遜柔軟不居功願分享。因此,像是稅改以及國家財政穩健後的首波軍公教加薪等利多政策,雖然均在他任內完成規劃作業,他仍交由後繼者也就是賴清德上任院長後,由賴來發布,做為對新閣揆上任的祝賀禮。

資料來源:獨立媒體

第二任院長賴清德

2017年9月8日接任,2019年1月14日。任期一年五個月,是蔡政府目前任期最長行政院長。離任前,賴清德交出的經濟成長成績是2018年第四季的1.78%與林全相較少了一半,當然大家也可以說基期比較高,但別大家也別忘記,擘畫未來的前瞻基礎建設規劃及第一期進度,不都是在林全時期完成的嗎?

賴任內主要代表作,社會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勞基法二修:鬆綁現行「七休一」的規定,「最多可連上十二天班」。一例一休再次修法後,加班工時上限從現行46小時提高到54小時」,勞基法二修,民進黨付出慘痛代價,不但被冠上「資進黨」不說,更是蔡英文民調大幅滑落的一個轉變關鍵。雖然賴清德上任就針對解決企業五缺積極開會擬定辦法,後來賴內閣堅持要蓋「深澳電廠」解決缺電疑慮卻被國民黨扭曲成「空汙」,以致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重創民進黨,雖然這些勞工議題、環保議題都是民進黨心頭最軟的一塊,但最軟的一塊卻用最硬的手段方式來處理,去年民進黨大敗,其來有自。最近賴清德院長出了一本新書,細讀其中內容赫然發現,從賴出書的時間回推,賴清德著手規劃這本總統參加初選時用書的時間,正好就是深澳電廠爭議最大的時候。回想當時,民進黨上上下下,為了深澳電廠焦頭爛額,辯護的辯護、希望暫緩的暫緩,但弔詭的是,這本書卻是在那麼剛好,就在民進黨的紛亂中淡定籌備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三任院長蘇貞昌

2019年1月14日接任至今,短短還不到三個月。靈活的政策宣傳跟社群工具的善用蘇貞昌內閣無論就宣導力、執行力都給人非常明快的印象,積極地解決民瘼,回應民眾認為政府尾大不掉的習氣。「接地氣」讓民進黨的支持者開始回籠,讓台灣內政發展看到進度。加上元旦以來蔡英文強力反制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蔡英文跟蘇貞昌支持度與滿意度相互拉抬,同時水漲船高,年初開始一直到現在,主外交國防的蔡英文在主內政經濟的蘇貞昌的助攻之下一直穩居政治人物聲量排行榜第一名。

要論蔡英文用人,簡單比較她任用的三任閣揆,如果從三位行政院長的表現來看,

蔡英文確實找對了林全,順利的把馬時期一蹶不振的台灣經濟帶上來,

蔡英文也確實找對了蘇貞昌,把一直以來政府給人印象模糊,執行力不強的印象擺脫。

而過去這三年,蔡英文如果的有什麼用人不當之處,大家應該看得非常清楚。

本文作者為郭昱翔,網路觀察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