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國財專欄》 美中對峙下,台灣選擇自由民主

圖片來源 : 台灣人權促進會

美國在川普總統主政下,共和、民主兩黨對美中關係顯然已取得「是競爭對手而非合作伙伴」的高度共識,經濟上如此,軍事上更是如此!

美國長期來對中國的姑息與妥協既已一掃而空,希望藉經濟引導中國走向民主和平崛起的幻想既已宣告破滅,長期以來被美國忽視成只是拿來當作與中國對弈(甚至於討好中國)時,籌碼角色的台灣,今後何去何從?會如何改變?要如何改變?台、美、中三方勢必都將會從新定位思考。

從中國的思維看:如意算盤是將台灣併吞,讓台灣海峽名正言順成為中國的領海,如此一來,既可以跟南海連成一氣,更讓中國可以海闊天空、一無阻攔地長驅直入奔向太平洋東岸;退而其次是拉攏台灣,讓台灣跟美、中形成遠美親中的非等邊等距關係,要不然,至少也要阻撓台灣與美國太親密結盟,讓台灣在中國軍事威嚇與經濟引誘下,不敢也無法跟中國分道揚鑣的現狀得以維持;最不樂見與極力避免的,是台灣親美遠中,甚至於義無反顧地跑到中國的對立面。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 3 友邦, 過境夏威夷,駐美大使高碩泰(右)、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駐檀香山辦事處處長曾永光(右 3 )等人前來接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要思考的是:在傳統的亞太戰略已然轉型為印太戰略後,不能成為太平洋第一島鏈斷裂破口的台灣,其地理位置和扮演的角色無疑相形重要且關鍵。但是,由於缺乏(或分歧的)國家認同,導致台灣跟中國多多少少有曖昧的藕斷絲連情結,台灣對紅色中國滲透進逼又失卻警戒與圍堵能力,甚至於台灣內部還出現唱和中國的聲音,這樣尷尬的現狀如何撥亂反正,是美國與台灣互動時要面對解決的難題;當美中出現僵局,甚至於面臨對決時刻,如何確保台灣不是懦弱取巧地當局外旁觀者,甚至於(自願或被迫)站到中國那邊,當共產中國對抗民主國際的馬前卒,這又是美、台雙方之間需要溝通解決的另一難題;如何賦予台灣更多的國家地位與國際活動空間,讓台灣的國際人格更健全完整,有更大的份量、更多的勇氣,繼續在民主世界陣營昂首前進,尤其是向對台灣有領土野心的中國說「不」,這更將是美國解決台灣困境的終極之道!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外交部共同出席記者會,宣布台美合作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的觀點呢?美國與中國已免不了要攤牌,台灣沒有比美、中更聰明或更有實力,台灣想靠模糊立場,左右逢源於來自中國經濟上的輸養與美國幫忙遏阻來自中國政治上的霸凌壓力,空間應該是會被壓縮到小之又小!

台灣剩下能做的,是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與專制、共產、獨裁、人治,

這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選邊站。

左右逢源的模糊空間沒了!避免兩面不是人的表態時間到了!站在十字路口的台灣(人),抉擇是什麼?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