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照扣除額擬為12萬元 財長:暫未設排富條款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部規劃長照扣除額為每年 12 萬元,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使用長照民眾中有 5 成申報身障扣除額,因此最高有 32 萬元可扣除。另考量長照費用屬實際支出,目前不設排富條款,留待立法委員討論。

行政院今天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聚焦討論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另外也討論扣除額是否增列長照扣除額。根據財政部初步規劃,長照扣除額目前暫訂為新台幣 12 萬元,若討論有共識, 11 日就會排入行政院院會審議並通過。

蘇建榮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根據衛福部資料,民眾目前長照平均自付額每月約 8000 元,一年大約 9 萬元,財政部從寬估量,以每個月 1 萬元、每年 12 萬元估算,因而訂出 12 萬元這個數字。

此外,蘇建榮說,根據衛福部資料,目前使用長照的民眾中,有 50 %民眾另有申報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且去年財政部大幅調高身障扣除額,從 12 萬元提高到 20 萬元,已經有彌補長照需求的成分,這次增列長照扣除額,若加上身障扣除額,總共有 32 萬元可以扣除。

蘇建榮又說,去年也提高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為 12 萬元,為同時兼顧少子化、高齡化需求,因此長照扣除額也比照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訂為 12 萬元,「財政部的考量是這樣」。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詢問,財政部研議長照扣除額,是否有排富條款,對此蘇建榮表示,由於長照是實際支出,因此目前沒有排富的規劃。未來送立法院審查時,再交由委員會來思考。

根據財政部賦稅署去年以長照扣除額 10 萬元設算後,可能會增加逾 60 億元稅損;若以 12 萬元估算,稅損將來到約 70 億元。去年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標準扣除額等 4 項扣除額皆大幅提高,導致綜所稅中免稅額、扣除額占所得總額的比重,從 62 %遽升至 76 %,綜所稅稅基遭嚴重侵蝕,再加上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納保法)修正基本生活費的比較基礎後,又會增加近新台幣 40 億元稅損。

當時蘇建榮表示,為避免傷害財政健全,財政部決定從長計議,暫緩扣除額修法。但在野黨立委批評財政部暫緩長照扣除額修法,是「歧視老人」。為平息立委質疑,財政部也從善如流,近期已規劃增列長照扣除額方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