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沙屯媽祖凌晨起駕 APP即時掌握鑾轎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往北港進香,今天凌晨 1 時 20 分起駕,今年截至出發前報名人數約達 5 萬人,外界關注是否與大甲媽祖相遇,民眾可下載 APP 掌握鑾轎所在處。

白沙屯媽祖一年一度徒步往返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今天凌晨 1 時 20 分有逾萬名信眾高喊「進喔!進喔!」,鑾轎三進三出後,衝出拱天宮廟門,展開 10 天 9 夜長征,預計 11 日中午前後抵達北港, 12 日凌晨進火, 17 日回宮。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時程雖與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幾乎重疊,兩位媽祖同一天登轎,相隔約 3 小時起駕出發,但向拱天宮報名參加進香活動的信眾卻不減反增,截至出發前已近 5 萬人,突破往年紀錄。

媽祖信徒昨天起陸續抵達白沙屯地區,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接連到拱天宮參拜祈福,入夜後的拱天宮內外燈火通明、萬頭鑽動,各地宮廟陣頭、神明陸續抵達廟前廣場,為白沙屯媽祖送行;起駕吉時一到,「香丁腳」們情緒高昂,緊緊跟隨媽祖鑾轎前行,熱鬧非凡。

白沙屯媽祖徒步往返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全程約 400 公里,已有近 200 年歷史,每年農曆 12 月 15 日擲筊決定來年進香的日期、天數,最大特色是無固定路線,全依媽祖旨意指引鑾轎行進方向, 2008 年被列為苗栗縣民俗文化資產, 2010 年獲指定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 2013 年入選台灣宗教百景。

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指出,在進香途中,鑾轎的前後、左右擺動,各有不同意義,例如到了路口選擇要怎麼轉,鑾轎會左右搖擺像在審思考慮,決定好了之後,就會前後擺動準備行進。

陳春發說,進香途中,只要非重大路段,都開放讓信眾、香丁腳實際體驗「扛轎」,有意者可找身高相近的 4 人一組,向神轎旁組長表明意願,就可安排嘗試抬神轎,親身感受媽祖如何透過鑾轎搖擺動作前行,「相信會有所感應」。

白沙屯媽祖鑾轎轎頂因覆蓋一層粉紅色薄帆布,用來遮雨、保護神轎,有時行進步伐快速,香丁腳們還得小跑步才跟得上,被信徒形容為「粉紅超跑」。

拱天宮表示,今年外界相當關注白沙屯媽祖與大甲媽祖是否在途中相遇,因白沙屯媽祖無固定路線,拱天宮文化組於進香期間,將派專人攜帶 GPS 發射器跟隨媽祖大轎,廣大信眾以手機下載「白沙屯媽祖」APP,就能即時掌握「粉紅超跑」所在位置,但因為系統更新,去年已下載者須重新下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