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選前替挖糞夫洗腳搏感情 印度總理莫迪被噓爆

印度總理莫迪。圖片來源:中央社

5 名出身於印度種姓制度最底層的人力挖糞夫,在今年 2 月底獲選會見一位非常重要的貴賓: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根據攝影機拍攝的畫面,莫迪以清水與雙手,逐一清洗挖糞夫的雙腳,以表揚大壺節(Kumbh Mela)期間打掃廁所的工人。大壺節是印度北部的大規模宗教集會活動。

不過印度人權組織「清潔工運動」(Safai Karmachari Andolan, SKA)領袖威爾森(Bezwada Wilson)表示,人力挖糞夫已經受夠了,每年有許多的挖糞夫因清理下水道人類排泄物而窒息死亡。

就在印度國會大選 11 日投票前夕,人力挖糞夫呼籲莫迪莫忘他曾承諾,在今年之前要杜絕人力挖糞,也就是藉人工清光、搬運或清除來自堆肥式廁所與下水道的人類排泄物。

威爾森指出:「(莫迪)過去 5 年根本沒有照顧我們。」

印度的法規已明訂禁止僱用人力挖糞,不過執法難落實,主要在於難以蒐集事證,以及歷來政府漠不關心,於是火車站隨處可見工人們徒手處理人類排泄物。

印度政府估計境內人力挖糞夫的人數介於 1 萬 4000 人至 3 萬 1000 人之間,不過「清潔工運動」則說人數將近 77 萬,並說過去 10 年間約有 1800 名清潔工在下水道窒息而死。

人力挖糞夫業界幾乎沒有政治影響力,而莫迪仍是可望贏得國會大選的領先者,但批評者指出,人力挖糞夫的處境再次證明高調承諾無法兌現,洗腳只是空洞無用的作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