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外交施壓 澳洲地方政府排擠中文獨立媒體

圖片來源:中央社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獨立中文報「看中國」(Vision China Times)因對中國多所批判,中國領事館連續兩年施壓,要求澳洲地方政府將這家報紙排除於農曆年活動外。

澳洲知名中國史學者白傑明(Geremie R. Barmé)警告,中國正日益加緊控制中國人在國內外接觸的資訊。

白傑明指出:「中國認為維穩的唯一方法…不僅須透過警察和政治行動,還得讓異議者至少保持沉默。」

澳洲廣播公司「四角」(Four Corners)專題節目、世紀報(The Age)和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組成調查團隊,日前取得官方文件,顯示中國領事館人員在 12 個月期間對位於雪梨南方的喬治斯河區政府(Georges River Council)發出至少 8 次警告,對區政府與「看中國」的合作表示極不贊同。

「看中國」因報導內容對中國不利或多所批判,長期受騷擾,位於中國的廣告業主也遭情治單位威脅,被迫撤下廣告。

喬治斯河政府所轄地是澳洲華人人口最多的其中一個區域。「看中國」曾名列地方政府去年舉辦的中國農曆新年慶祝活動贊助單位,但去年 1 月 17 日,一名中國領事館官員來函表示:「我們注意到一個名叫『看中國』的政治反中媒體也在贊助名單上。」

「我們高度重視與喬治斯河政府的合作,也希望喬治斯河政府支持澳中關係發展的政策不會有所改變。」

就在同一天,「看中國」自喬治斯河區政府的農曆新年活動贊助名單消失,政府官員也以電郵向中國領事館證實此事。

電郵中有這麼一句:「區政府尊重並重視與總領事館的關係,以及澳中關係的發展。」

類似的劇情今年農曆新年前又重演。根據依法公開的政府資訊,去年 12 月,喬治斯河區政府接獲中國領事館來電,「提醒」中方欲與澳方保持「友好關係」。

區政府的行政備忘錄顯示:「他(領事館人員)想確認,今年不會有令人難堪的狀況發生,也重申中方對反中團體的立場。」

「看中國」的馬姓經理(Maree Ma)曾在公開場合質問區政府人員,為何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她表示:「我們相信,政府作決策時應考量在地社群、而非他國政府的利益。」

喬治斯河區政府後來決定,將「看中國」納入今年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贊助單位,卻招致中國領事館再度來電「關切」。

今年 2 月 1 日的喬治斯河政府行政備忘錄上寫道:「中國總領事館對喬治斯河區政府將反中政治團體納入農曆新年活動感到失望…因此,中國總領事將不會出席活動。他(領事館人員)表示,想見面…談談。」

除了「看中國」事件,澳洲廣播公司「四角」節目、世紀報和雪梨晨驅報組成的調查團隊也揭露與中國有聯繫的商人和澳洲高階政治人物間的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