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紙媒轉型網路訂閱制 公共媒體角色更顯重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USA-Reiseblogger

台灣蘋果日報宣布 10 日步入網路訂閱制,採訂閱經營的網路媒體「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表示,訂閱制的前提是新聞內容須有一定品質,而公媒「免付費新聞」的角色將更顯重要。

台灣蘋果日報網站 4 月 1 日起正名為「蘋果新聞網」,並於今天宣布 10 日下午 3 時起正式實施會員訂閱制,也是台灣四大報紙中,首先步入網路訂閱制的紙本媒體。

對於蘋果嘗試網路訂閱經營模式,李志德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個轉變對於整個業界來講是好的訊息。過去以「網路流量變現」這一套經營模式,大概也走到盡頭,因此蘋果改變經營模式,「變的不只是急切,而且是必要」。

「端傳媒」 2015 年在香港創辦上線, 2017 年實行付費訂閱制。

李志德說,比起香港訂閱付費市場,台灣反而相對成熟,除了人口基數較大,閱讀習慣上,台灣讀者對於長篇文章較容易吸收。

李志德說,台灣已有多家紙本媒體採取訂閱制,如今包括天下雜誌和蘋果日報都加入,此外,包括「金融時報中文網」、「華爾街日報」中文版,都採付費會員制;所以訂閱市場長期來看是存在的,可期待台灣讀者逐漸有意識、願意花錢買好的新聞內容。

談及「端傳媒」訂閱經營狀態,李志德表示,目前網站已步上軌道,「我們確定這條路可以替公司帶來緩步成長,但前提是我們新聞品質要夠好」。

李志德也指出,十幾年來閱聽眾已習慣接受免費新聞資訊,如今若要走回付費,勢必新聞資訊和品質都要做到很好,內容也要夠豐富、優質,這是網路訂閱制能否成功的必要條件。

另一方面,李志德也擔心,免費新聞資訊需求一樣存在,但品質相對好的媒體轉到訂閱制,就會留下極大空間給品質差的媒體、或是內容農場假訊息充斥。面對這種資訊市場情況,終究必須要有好的免付費媒體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公共電視、中央社、央廣等。

李志德說:「那些沒進付費牆的人,同樣是民主社會的一員,他們在付費牆外,也必須有好的公共資訊服務。」

李志德表示,對品質有把握的媒體轉入訂閱制,相對的,免費媒體的資訊品質就會影響大多數人看到什麼樣的訊息。

李志德說,訂閱制可以讓媒體擺脫廣告營利的負擔,一旦多數媒體都走上訂閱制,優質的公共媒體對社會大眾更顯重要;政府未來在建構公共資訊傳播環境時,需重視這個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