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oal!看無敵艦隊的淬煉冠軍路

2010 年西班牙隊再度捧起大力神盃。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國家隊】影片推薦——《淬煉:冠軍路》

連假的最後一天大家是不是也結束旅遊行程回到家中了呢?那麼剩下的半天最適合當沙發馬鈴薯看影片了XDD~來推薦上週偶然在 Netflix 發現的紀錄片影集「Becoming Champ10ns」(中文片名為《淬煉:冠軍路》)。

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殿堂中最至高無上的榮耀,從 1930 年開踢以來每四年一屆,至今只有八個國家能夠捧起「大力金盃」:烏拉圭、義大利、德國、巴西、英格蘭、阿根廷、法國、西班牙。

系列每集各自獨立,由該國最偉大的幾位球星以及學者專家講述國家隊獨特的故事與傳奇。身為西班牙球迷當然是先看西班牙這一集。結果,哭了一個小時,從開頭哭到結束之後繼續哭XDDD

西班牙的部分請來了「Xavi and Xabi」 ?。兩位已從國家隊退役的中場大師 Xavi Hernández 與 Xabi Alonso,加上社會學家 Ramón Llopis-Goig、資深記者 Paco González、心理學家 Rubén Moreno 等人主述。

西班牙禿鷹 Emilio Butragueño。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此外,也訪問了 80 年代出身皇馬青訓、效力國家隊的「五鷹」之一 Emilio Butragueño,以及,當然不能少的,帶領無敵艦隊登上世界之巔的「老爹」Vicente del Bosque。

從「明明是足球強國卻總是大賽八強止步」為引言,一路細數西班牙的足球史:佛朗哥獨裁時代成為政治宣傳工具、國際局勢站錯邊、大賽時總是臨門差一腳、漸漸失去信心再也不相信自己的國家有機會拿下世界盃冠軍⋯⋯

直到 Luis Aragonés 接掌國家隊後開啟了「質變」,然後是大賽三連冠的無敵艦隊時期,以及登頂之後必然隨之而來的「低潮」與展望。

片名「質變」,也就是生物學的 metamorphosis,原指生物從幼年時期到成年時期的完全變態,例如蝌蚪變青蛙、毛毛蟲變蝴蝶。西班牙國家隊也在 Aragonés 帶隊之後產生質變,繼任的 Del Bosque 帶著這群完全蛻變的小子,終於在南非世界盃創造歷史⋯⋯

帶領西班牙隊在 2010 年南非世界盃捧起大力神盃的總教練 Del Bosque。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準備好一大包面紙,打開你的 Netflix,一起經歷西班牙的「變形記」。

喔對惹,雖然字幕維持了 Netflix 一貫的超爛品質XD,有不少誤譯,也有名詞用錯(例如「總教練」翻譯為「球隊經理」),或是顯然譯者沒有相關知識或非台灣人(quarter-finals 應該翻譯為台灣常用的「八強」而非「四分之一決賽」),但整體還算不影響~

(Roye)

原文出自西班牙足球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