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殉道30週年 不只言論自由鄭南榕爭平反228、台灣獨立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019 年 4 月 7 日是鄭南榕殉道 30 週年,經過 10 年以上的倡議,在 2016 年 12 月 22 日,行政院宣布 4 月 7 日為紀念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而奉獻犧牲,定為言論自由日。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表感想,特別獻給今年 30 歲的朋友。「在你們出生那年,Nylon 鄭南榕殉道」,蔡英文文中寫到,這一代年輕人雖未沒有跟上黨外運動,但經歷過野草莓、經歷過太陽花,同樣曾經為了守護民主和自由做出關鍵的貢獻。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蔡英文也憂心,台灣言論自由的邊界正被侵蝕,社會信任的紐帶正在瓦解,假訊息正給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它可能遭受威脅,更有可能倒退。「所以必要的時候,我們都必須勇敢挺身而出」。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倡議10年 鄭南榕殉道紀念日轉生國定言論自由日

將鄭南榕殉道紀念日定為言論自由日的聲音,從 2007 年時任民進黨黨主席游錫堃、2009 年主席蔡英文開始明確表態。在立院完成推動前,2012 年 4 月由當時的台南市市長賴清德率先宣布 4 月 7 日為台南市「言論自由日」,同年 8 月,台北市政府亦將《自由時代》周刊辦公室原址所在的民權東路 3 段 106 巷掛牌設立「自由巷」。

2013 年 4 月 1 日,雲林縣縣長蘇治芬、宜蘭縣長林聰賢、嘉義縣長張花冠、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等 5 縣市首長,響應跟進將 4 月 7 日為縣市的言論自由日。2015 年 4 月 7 日,台中市市長林佳龍也宣布 4 月 7 日為該市言論自由日。2016 年 12 月,林全內閣核定 4 月 7 日為國定言論自由日。

台獨烈士鄭南榕。
芋傳媒資料照片

不只言論自由 鄭南榕主張解嚴、平反228、台灣獨立

回顧 30 年前的鄭南榕,從 1984 年初創辦雜誌《自由時代》,便開始與警備總部的查禁、沒收和新聞局的停刊處分周旋。

1986 年,由於《自由時代》刊登「519 綠色行動」要求解除戒嚴的文章,鄭南榕遭控違反《選舉罷免法》「意圖使人不當選」而判刑一年半。1987 年初,甫於 1 月 24 日出獄的鄭南榕,又與陳永興醫師等國內外團體與人士,為二二八事件 40 周年,發起「二二八真相平反運動」,並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提出要求政府公布真相、平反冤屈、撫慰死難家屬、興建紀念碑和紀念館等訴求。

《自由時代》在 1988 年 12 月 10 日,也就是國際人權日時,刊登「臺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宣揚臺灣獨立運動;鄭南榕因此遭國民黨政府指控意圖分裂國土,而在 1989 年 1 月 21 日接到法院的叛亂罪到案傳票。

鄭南榕為堅守「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信念,在 1989 年 4 月 7 日當天,面對「奉命行事」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長的侯友宜發動攻堅,選擇在雜誌社內自焚拒捕,而殉道身亡。

鄭南榕,取自行政院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