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會教你教小孩 推轉型正義兒童繪本書單

取自促轉會臉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日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推介一系列關於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本土兒童繪本,回顧過去台灣民間推動轉型正義過程中,豐富的出版品,書單包括日前才改編為兒童劇的《愛唱歌的小熊》等,一共 8 本。

促轉會推薦的兒童繪本包括了,《杜鵑山的迴旋曲》、《二二八小水牛》、《我的父親》、《希望小提琴》、《阿嬤的碗公》、《愛唱歌的小熊》、《說好不要哭》、《爸爸什麼時候才能回家?》,這些繪本改編自過去轉型正義過程中,前輩們在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曾經經歷過的故事。促轉會表示,透過這些台灣本土出版社的繪本,希望能讓大家對於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歷史有更多認識。

「在台灣,覺得童幼時期談人權太沉重,青少年時期要守本份好好念書考試,也不適合談人權。所以,長大後,人權,被矮化理解成為意識形態。」促轉會代主委楊翠舉波蘭為例,波蘭與人權相關的童幼出版品很多,因為他們認為人權教育就是人格教育,沒有「太沉重」這件事,就是要從童幼時期開始。

轉型正義兒童繪本,取自促轉會臉書。

《愛唱歌的小熊》

寫的是白色恐怖受難前輩蔡焜霖,在遭難中仍不忘光明與希望的生命故事,日前改編為兒童劇,在人權館景美園區上演,作者吳易蓁的續作《說好不要哭》則是無端捲入美國新聞處爆炸案而入獄的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20 年的漫長回家路。

《杜鵑山的迴旋曲》

是鄒族音樂家、人道主義者高一生的故事,因主張「高山自治」而入獄,在看守所留下歌曲〈春之佐保姬〉來勉勵妻兒族人不要放棄希望。《我的父親》是在二二八事件時爭取和平的畫家陳澄波故事,由其子陳重光創作,並有日籍畫家田中伸介以陳澄波的原畫為本重新詮釋。《爸爸什麼時候才能回家?》是前立委、作家王拓的家庭故事,尤其子王醒之創作。

《希望小提琴》

陳孟和監禁綠島 15 年,因為妹妹持續來信、與島上學童補習、外甥女的誕生等事件而不放棄希望,更親手做了一把小提琴要送給外甥女的故事。

《阿嬤的碗公》

從一個缺角的碗公說起,講述受難者家屬多年默默承受傷痛,但也以料理將愛與期待傳給後代,鼓舞向前看、好好活下去的溫柔心情。

《二二八小水牛》

則以動物擬人對話,農場裡的動物們紛紛回憶起二二八當天發生了什麼事情。

此外,也有讀者提名受難者郭振純親自寫作的《綠島人權燈塔》、詮釋小人物互相扶持走過白色恐怖的《以愛相會》等繪本。

不過名單上的繪本,部分書籍已是 10 多年前出版,雖然各地大型縣市立圖書館都還能借到,但有家長擔憂目前要在市面上買到可能有難度,希望促轉會能否整合書商合作出套書,促轉會表示可以研究看看。

繪本《愛唱歌的小熊》內頁。

而轉型正義不只要教育兒童,成人也需一起成長,2 月初文化部部長鄭麗君遭不滿轉型中正紀念堂政策的資深藝人摑面後,也曾提供書單,提出 7 本書,包括書寫台灣白色恐怖歷史或德國轉型正義經驗的《愛唱歌的小熊》、《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一甲子的未亡人:王培五與她的 6 個子女》、《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走過長夜 [輯四]:在逆風中奮起》。

促轉會推薦轉型正義兒童繪本書單:
  1. 《杜鵑山的迴旋曲》(2003,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2. 《二二八小水牛》(2005,海洋台灣出版社)
  3. 《我的父親》(2010,格林文化)
  4. 《希望小提琴》(2012,小天下出版社)
  5. 《阿嬤的碗公》(2016,玉山社)
  6. 《愛唱歌的小熊》(2017,玉山社)
  7. 《說好不要哭》(2018,玉山社)
  8. 《爸爸什麼時候才能回家?》(2018,立言圖書)
鄭麗君推薦轉型正義書單:

1. 《愛唱歌的小熊》
2.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
3. 《一甲子的未亡人:王培五與她的 6 個子女》
4. 《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
5. 《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
6. 《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
7. 《走過長夜 [輯四]:在逆風中奮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