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融合京劇南管現代舞 台星跨境打造東方費特兒

《費特兒》國光劇團•新加坡湘靈音樂社合製

國光劇團與新加坡湘靈音樂社今晚合作演出「費特兒 Phaedra」,重新詮釋在情慾與權力之中徘徊的女性形象,巧妙融合京劇、南管與現代舞蹈等元素,共同打造「東方費特兒」。

這齣新戲取材自希臘神話與 17 世紀法國劇作家名作 Phaedra,將時代背景改為東方上古時代,王國與部族的權力關係微妙緊張,女主角王后雖與國王育有一子,卻愛上國王庶出的異族王子。王后深知這份愛情不只違背倫常,更為自己的孩子與部族生存帶來無盡危險,最終只能在理性的克制與情慾衝動間翻滾、掙扎。

國光劇團當家花旦朱勝麗今晚在史丹福藝術中心(Stamford Arts Centre)擔綱演出。她一人分飾兩角,展現輕鬆切換豔麗哀愁、為情所困的王后與理性清明的侍女的高超演技,透過京劇的程式行當、唱腔念白,賦予王后清晰而豐富的女性形象。

南管音樂及吟唱者林明依則扮演王后另一層面的心理狀態,以及王子及王后的眼線窈娘透用肢體展現語彙的現代舞蹈,共同創造「東方費特兒」美學意念。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國光劇團深耕台灣京劇藝術發展,是台灣的重量級劇團,盼結合當代文化思維,積極朝京劇作品的「文學化」與「現代化」目標努力不輟,讓每一齣戲都具有「差異化」的獨特性。

他指出,「費特兒 Phaedra」既有小劇場的靈活性及實驗精神,又有嚴謹京劇程式基因、南管千年古樂內涵與現代舞蹈的力與美元素。這種跨國、跨界對話、甚至共製合作模式,不僅對維護傳統與當代對話具有重要意涵,也是國光劇團「京崑未來式」的具體實踐成果。

「費特兒 Phaedra」是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的國光劇團與新加坡湘靈音樂社合作的作品。湘靈音樂社於 1941 年成立,以弘揚南音為宗旨,培育諸多年輕優秀人才。

「費特兒 Phaedra」是 2019 年台灣戲曲藝術節劇目之一, 3 月先在台灣首演,今天起在新加坡演出兩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