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甲媽祖遶境 稜轎底這樣做不閃腰

信徒們伸長了手,爭向撲向媽祖神龕,希望能夠摸得來年的平安順利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年年可見大排長龍的民眾等神轎抵達「稜轎底」,復健科醫師建議,民眾稜轎底時,蹲下、起立姿勢宜維持直上、直下,以雙手支撐減緩衝擊,以免閃到腰。

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 9 天 8 夜南下遶境進香活動明天晚間展開,每年都吸引萬千信眾相隨,沿路許多信眾除擺設香案參拜,還會虔誠跪地「稜轎底」祈求媽祖恩澤與保佑。

「稜轎底」是遶境途中最常看見的情形,信徒們虔誠跪地伏拜,排成長長人龍,讓神轎從身上越過後,獲媽祖庇佑。

信眾們稜轎底,有時因瞬間趴下,擦傷膝部、雙手,也有因突然站立頭暈目眩、閃到腰,或排隊人潮不停往後,踩到後面的人或撞成一團,場面混亂。

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林文祥說,「稜轎底」先要注意排隊前後距離,應與前面的民眾間隔約半個人身高距離,以免趴下時擁擠受傷;接下來把握「直上、直下」蹲下、起立姿勢,避免身體歪斜蹲下就不會閃到腰。

林文祥表示,蹲下後先以雙手扶地支撐身體,減少膝蓋衝擊,再緩慢呈跪姿趴下,起身時則依上述動作顛倒順序恢復為站姿。

過程中如果感到頭昏或任何不適,林文祥說,可趕快恢復前一動作停留 10 秒後,再嘗試下一步動作,如站起時暈眩,可趕快恢復蹲姿,從趴到蹲姿不舒服則恢復成趴姿;如果不適症狀未緩解,要趕快揮手向旁邊的人求助。

林文祥表示,有血壓病史的民眾或年長者在蹲下、起身過程中易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易有頭昏甚至昏倒風險,「稜轎底」時衣著也避免穿太寬鬆,避免勾到物品或被人踩到。

此外,遶境沿途許多信徒以鞭炮為媽祖接駕,鞭炮鳴放時,民眾除需保持距離並找有遮蔽物處等待,也不宜太靠近未點燃的鞭炮,可穿長袖衣褲、戴帽、口罩保護身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