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明通被曲解,有什麼好道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個中國人講過差不多一樣的話,他說:「孝敬父母是一種精神,而不是只有物質就好,如果只有物質,那跟養狗養馬有什麼差別?」結果這段談孝順的話被放進課本,陳明通主委用一樣的方式談自由民主卻要道歉?

陳明通其實點出一個政治哲學上的重要問題:當做好人跟發大財衝突時,

你該如何選擇?你想活在一個追求善的社會,還是追求發財的社會?

理想狀態下,我們當然希望大家當好人,而發財應該是建立在好人的基礎上;但我們也知道,現實社會中好人往往是沒有好報的,反而是自私自利甚至作奸犯科的人更容易發大財,所以,如果我們不想活在每個人都爾虞我詐的社會,那我們就要想辦法說服大家當好人比發大財更重要。

為此,人類歷史上大致上有三種方法:

第一種是宗教信仰,不管是拜佛祖還是信耶穌,都是要你相信:只要此生多做好事,未來有一個永生的天堂、或是下輩子輪迴會有一個幸福的人生等著你,不是好人沒有好報,而是你的好報時候未到。

第二種是民族主義,民族主義讓你相信你不只是自己一個人,你更是整個民族的一份子,所以你做好事也許對你個人沒有幫助甚至有害,但整個民族、許許多多的同胞,卻會因為你的犧牲而得到更好的生活,相對的,整個民族更好,你也會與有榮焉。

第三種是人權,人權突破了宗教或民族的界線,也避免了因為宗教或民族衝突而導致的戰爭,所以在二戰之後人權成了世界的主流,也包含了自由、民主等價值一併成為我們所追求的精神生活,這就是陳明通主委的重點:我們應當在精神上有所追求,不只是汲汲營營在個人利益上,這樣才能擁有一個更好的社會。

不過說穿了,如果你只在意個人的物質生活,那這三種方法對你來說都是騙局,宗教的幸福發生在你死後,民族主義的幸福發生在同胞身上,而人權的幸福是全世界的幸福不是你個人的幸福,在你眼中,這些人都很傻。

但你沒有想過,你還可以訕笑,就是因為有一群人這麼傻。

你可以在網路上罵陳明通跟蔡英文,是因為有一群人相信言論自由是我們追求的精神,甚至願意為此燃燒自己的身軀;你可以在台灣安心地數鈔票,是因為有一群收入跟風險不成比例的戰士,為了保護我們,甘願冒著危險升空驅逐中共的戰機;就是因為他們對精神生活有所追求,我們的物質生活才有保障,

如果每個人都抱著自私的想法,那戒嚴不會結束、民主不會到來,

不要說言論自由,我們連人身安全都不會有。

結果台灣有些人,一邊享受著他人為自由民主奮鬥的果實,一邊卻反過頭來批評這些追求不切實際。今天台灣不是讓你沒飯吃,數據攤開來,現在經濟狀況比馬英九時代好多了,就算是基層民眾,低收入跟中低收入的人數都比馬英九結束執政時少了將近10%,而真正去跟中國搖尾乞憐的,也從來不是這些基層打拼的人民而是國民黨的高官貴族們,陳明通說的就是你們這些貪得無厭的統派,拿著台灣人奮鬥得來的精神果實,跟中國眉來眼去地要交換個人更好的物質生活,這樣說你們一句豬狗不如怎麼了嗎?在我看來不過是恰如其分,要道歉也應該是去跟豬狗道歉而不是跟你們。

原文出自林艾德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