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媒徵記者 不求專業求「維護習核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中國推行「媒體姓黨,維穩至上」,中國調查記者近年快速凋零。人民網昨天卻刊出 5 種類型人員招募公告,其中包含「首席調查記者」,但第一條件竟是堅決維護「習核心」的中共黨員。

中國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 4 日刊出首席調查記者與技術、營運、內容團隊,以及審計員等招募公告。

其中,「首席調查記者」任職條件第一項便是「堅定四個意識,樹牢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同人民日報社人民網業務理念」的「中共黨員」。

中國總書記習近平 2016 年陸續提出「政治、大局、核心、看齊」等「四個意識」,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個自信」論述。

「兩個維護」則是指中國內強調「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論述簡稱。

另外,人民網這次招募「高級內容運營」,任職資格也包含「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其餘職缺則未提及政治要求。

香港星島日報去年報導,調查記者在中國曾輝煌一時,從中國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到「南方周末」,都有調查記者揭露時弊。但隨著習近平 2016 年提出「媒體姓黨」,並推行維穩至上的政策,調查記者近年快速凋零。

中國傳媒大學學報「現代傳播」 2017 年曾刊登「新媒體環境下中國調查記者行業生態變化報告」,這份調查是與 2011 年的研究作對比;首要發現,傳統媒體調查記者從業人數減少幅度高達 57.5 %。

報告指出,調查記者的職業認同感顯著下降,來自組織外行政控制和組織內主管領導方面的壓力,降低了調查記者的工作自主性。有高達 36.8 %的調查記者、不確定未來還會從事多久的調查報導; 43.6 %的調查記者明確表示, 5 年內不再從事調查報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