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杜特蒂警告中國 離開爭議島嶼海域

2018年的習杜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警告中國,離開具爭議的南海島嶼。杜特蒂並警告,如果中國敢「動這個島」,菲律賓可能採取軍事行動。

菲律賓政府 4 日指控中國數百艘船艇在今年前 3 個月「非法」出沒南沙中業島(Thitu,菲稱Pagasa)周邊。在杜特蒂就任總統後,菲律賓當局罕見以如此強烈措辭譴責中國。

杜特蒂為了爭取中國的貿易與投資,對於北京當局在南海的擴張舉動很少發出批評。

不過杜特蒂 4 日晚上發出警告:「我不是在懇求或乞求,我就是告訴你們(中國)離開中業島,因為我有部隊在那裡。」

杜特蒂並警告:「如果你們敢動它(中業島),情況又不一樣了。我會下令我的部隊『準備敢死隊任務』。」

杜特蒂過去曾一再表示,與中國爆發戰爭沒有好處,過程中菲律賓將遭受重大損失。

據統計,今年 1 至 3 月,估計至少 275 艘中國漁船和海警船,遭菲律賓軍方目擊出沒中業島周邊。菲律賓外交部4日發表強烈聲明,譴責中國船艇出現在中業島附近和周圍是「非法」的,侵犯菲律賓主權。

包括中國、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台灣以及越南等國家,分別對南海的部份島嶼與島礁聲索主權。

在杜特蒂 2016 年上台後不久,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的南海仲裁庭裁定中國在南海「九段線」的主張不具合法性,這是菲律賓的重大勝利。但杜特蒂淡化這項判決,不同於前任政府的強硬態度,尋求化解與中國關於南海主權爭議的緊張關係。

在國內,杜特蒂被批評對中國過度軟弱,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的數十億美元投資,也幾乎沒有兌現。

中國在 4 日淡化中業島的爭端,表示雙方已經就此議題進行「坦誠、友好且建設性的對話」。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