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談印度太空垃圾 NASA和五角大廈不同調

五角大廈 4 日表示,即使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提出警告,但他們仍堅持自己的評估,也就是印度的反衛星 (ASAT) 武器試射所造成的碎片,最終會在大氣中燃燒掉。

印度利用本國研發的彈道飛彈攔截器,在 300 公里 (186 英里) 高空摧毀了自己的一顆衛星,以強化太空防禦能力。

NASA 署長布萊登斯坦 (Jim Bridenstine) 1 日形容,印度摧毀衛星的做法是件「可怕恐怖的事」,因為它造成了 400 塊軌道碎片,對國際太空站 (ISS) 的太空人構成了新危險。由於印度的試射,ISS 發生碰撞的風險在 10 天內增加了 44%。

然而,布萊登斯坦的評估和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 (Patrick Shanahan) 上月 28 日提出的說法,形成了鮮明對比。

夏納翰當時淡化了碎片可能對太空衛星構成的威脅,並表示據他所知,碎片最終會在大氣中燃燒。

國防部發言人薩默斯 (Charlie Summers) 4 日被問到,五角大廈是否能支持夏納翰的評估時說,「是的。」

美軍追蹤太空中的物體,以預測 ISS 和衛星遭到碰撞的風險。他們目前正在追蹤 2 萬 3 千個超過 10 公分的物體。這包括了大約 1 萬塊太空碎片,其中有近 3 千塊是由單一事件所造成:中國 2007 年進行的反衛星測試。

據世界安全基金會 (Security World Foundation) 指出,中國 2007 年在極軌道 (polar orbit) 上摧毀了一枚衛星,造成了逾 3 千個物體的史上最大規模軌道碎片雲。由於撞擊高度超過 800 公里 (500 英里),產生的許多碎片仍留在軌道上。

夏納翰上週表示,他相信印度試射時採取了較低的高度,因此已避免重蹈覆轍。

而印度的首席科學家則說,這些太空垃圾將在 45 天內燃燒掉。

至於白宮 4 日則以審慎的語氣表示,已獲悉印度政府有關努力減少碎片危害的聲明。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馬奇斯 (Garrett Marquis) 說,美方將密切監控印度 ASAT 試射造成的剩餘碎片,以確保軌道上的資產、以及國際太空站 (ISS) 這類人類太空飛行活動的安全。

馬奇斯並表示,美國仍持續致力與所有國家合作,以減緩太空碎片造成的運作效果。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