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孤單兒童節 4成孩子難得與爸媽同桌晚餐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今天(4 日)是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兒福聯盟公布「兒童人權調查數據」,發現台灣學童主觀生活滿意度持續倒退,已經創下 3 年來的新低,而沒有足夠的陪伴和支持恐是孩子生活滿意度倒退的關鍵,有 4 成的孩子難得與爸媽同桌晚餐,有 1 成 4 的孩子在學校裡感到孤單。兒福聯盟建議家長要多撥出時間陪伴、聆聽孩子的生活分享,用陪伴翻轉孤單的兒童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兒童節,為了讓孩子有個難忘的兒童節,兒福聯盟連續9年在兒童節當天舉辦親子園遊會,為孩子打造一日兒童樂園,今年還特別邀請藝人陳建州與孩子一起同樂。

兒福聯盟也循往例在兒童節當天公布「兒童人權調查數據」,發現台灣的孩子其實很孤單,台灣學童主觀生活滿意度持續倒退到 75.8 分,創下 3 年來的新低點。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沒有足夠的陪伴與支持恐怕是孩子們生活滿意度倒退的關鍵,有近 4 成的孩子1週跟爸媽同桌晚餐的天數少於 4 天,家人傾聽孩子煩惱的狀況更是每況愈下,離國際平均水準越來越遠。白麗芳:『如果跟國際數據相比,有很顯著差別,孩子覺得可以跟爸媽分享煩惱的比例,國際間其實高達 7 成甚至將近 9 成,但在台灣卻降到 4 成 5 到 6 成,也就是這是一個明顯的不同,台灣的孩子其實不容易跟爸媽分享困難。』

更令人擔憂的是,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發現,親情與友情的陪伴同步下滑,孩子也苦惱於同儕關係,有 1 成 2 的孩子坦言無法輕鬆交到好朋友,甚至有 1 成的孩子覺得在學校裡「沒人跟我同一國」,1 成 4 的孩子覺得「自己很孤單」,兒童節儼然快變成「孤單兒童節」。

兒福聯盟建議家長,即使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要每週至少撥出 30 分鐘專心與孩子聊聊天,不要只關心功課,要有真正的互動與實質的溝通,即時幫助孩子,陪伴才是最好的兒童節禮物,呼籲家長要用陪伴翻轉孤單的兒童節。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