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加強復育杜絕走私 印尼擬暫時關閉科莫多龍故鄉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印尼地方觀光局今天(4 日)表示,當局可能會暫時關閉科莫多巨蜥(komodo dragons,又稱科莫多龍)的家鄉科莫多島(Komodo Island),藉此處理大眾旅遊產生的問題,並杜絕不肖人士走私巨蜥的企圖。

法新社報導,科莫多島的封島計畫尚須中央政府核可,有可能自 2020 年展開。但附近島嶼也曾發現科莫多巨蜥這種淌著口水的食肉動物,封島計畫則不適用於這些島嶼。

每年約有數千名觀光客拜訪印尼東部的科莫多島周邊區域,這是全世界唯一能在自然棲地看見科莫多巨蜥的地方。

科莫多島上的巨蜥約有 2300 隻。這種全球體型最大的蜥蜴可長到大約 3 公尺長,成年蜥蜴一般重量介於 70 至 90 公斤。

當地旅遊局局長馬里斯(Marius Ardu Jelamu)告訴法新社,「大眾旅遊形式已出現在科莫多島,這讓人真的很不安。」「像科莫多國家公園(Komodo National Park)這類敏感區域如果有太多觀光客,巨蜥可能面臨不利影響。」

馬里斯並表示,雅加達(Jakarta)政府原則上已同意暫時關閉科莫多國家公園。

根據封島提案,保育人士將致力復育在地植物,同時提高鹿、野豬與其他自然獵物的數量。馬里斯說,「我們希望科莫多島能像(東太平洋的)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一樣…所以我們必須復育動植物。」

另外,當局也可能加強限制旅客人數,並採行新的售票機制,要求旅客事先在網路上登記而非現場買票。去年當地省長曾提議要對看巨蜥的旅客收取 500 美元費用,比目前入場費多出約 50 倍,因而引發爭議。

馬里斯今天表示,為了防止有人走私這種瀕危蜥蜴,之後將強化維安工作。

東爪哇(East Java)警方上週曾破獲一起試圖走私 5 隻科莫多巨蜥的案件,逮捕一幫販運份子。不過根據環境部表示,被走私的巨蜥來源並非國家公園。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