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愛滋自我篩檢人數增 疾管署增加試劑供應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病管制署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最近 4 個月篩檢人次將近 1 萬 7 千人,比去年同期多出 4200 人次,成長 2 成 5。疾管署表示,今年備有5萬劑自我篩檢試劑,即日起除了增加供應地點,也提供初篩為陽性者,就醫檢驗可減免部分負擔的補助,藉此提升就醫意願。

疾管署「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服務人次大幅提升,顯見有愈來愈多民眾願意透過主動篩檢,了解健康情況。疾管署表示,今年共採購 5 萬劑,包括 1 萬 5 千劑的血液篩檢試劑,及 3 萬 5 千劑的唾液篩檢試劑,提供地點除了原本 21 個縣市衛生局、5 家民間團體外,即日起增加紅樓部屋、台灣世界愛滋快樂聯盟、台灣露德協會台北、台中及台東辦公室,民眾也可上網訂購,再到鄰近連鎖超商取得試劑,而且無論自我篩檢結果為陽性或陰性,新台幣 200 元的試劑費用都可在上傳「試劑編號」照片後領回。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副組長李佳琪:『只要有性行為的人都至少做過 1 次愛滋的篩檢;那如果曾經有無套的性行為,就是每年要至少篩檢 1 次;那如果有比較風險的行為,譬如說有共用針具、有使用成癮性藥物、或是有多重性伴侶、或是最近有感染性病,那我們就建議每 3 到 6 個月能夠篩檢 1 次愛滋。』

李佳琪提到,疾管署從 2017 年 4 月起推動「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當年度發現 167 名新通報愛滋感染個案,當中有 7 成是 30 歲以下,但是,這些個案從篩檢、就醫到確診的平均時間達 1 個半月,最長甚至達到 8 個月,為了使初篩陽性者能及早到醫療單位確認檢驗,並接受醫療團隊諮詢服務,疾管署與全國 74 家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合作,凡是在去年 12 月後參加自我篩檢計畫,且初篩為陽性的民眾,只要攜帶可清楚辨識「自我篩檢試劑編號」的照片,到這些醫事機構檢驗,當次就醫將能減免部分負擔,期盼能增加後續檢驗意願。

疾管署表示,詳細的自我篩檢方式可參考教學影片,或試劑包裝內的操作說明,有關試劑提供地點及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名單可上計畫網頁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 洽詢。另外,衛生局及相關民間團體也提供血液匿名篩檢、篩檢後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若有需求可善加利用。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