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AIT證實陸戰隊派駐 立委:凸顯美視台為正常盟邦

芋傳媒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首度證實,現址與新館皆有陸戰隊派駐。對此,民進黨立委認為升高台美關係,是把台灣視為盟邦的正常化處置,國民黨立委解讀戰略表態意義應該大於軍事實際意義。

AIT 將於 5 月 6 日搬遷到位於台北市金湖路 100 號的內湖新館,AIT 今天首度證實,AIT 現址從 2005 年起就有包括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派駐,新館維安將比照現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以往美國的回答,不會說有沒有陸戰隊,只會說按照既有的維安辦法處理,而且美國政府也不會拿安全維護和外交工作綁在一起。

他認為,這次 AIT 主動釋出訊息,是升高台美關係,而且是把台灣視為國家盟邦的正常化處置,美國對待台灣的關係,也逐漸走向正常國家的正常化來往,這個動作也符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禮拜出席聯邦眾議院聽證會時的說法。

王定宇表示,有美國現役軍人派駐 AIT,等於也是告訴中國解放軍不要妄動,這是一個非常清晰的訊號。

王定宇說,「樂見我們的好朋友做這樣子的正向表態與處置」,也期待中國能務實正視台灣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王定宇強調,台美關係正常化,不再隱晦、不再隱藏,把台灣當作一個正常邦交國家在處理相關事情,這是非常正面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AIT 原本為了維安理由,會以契約的方式讓軍方人員進駐維持保安,只是都以較為低調的方式進行,僅說是「美籍人員」,本次採取比較公開的態度回應,戰略表態意義應該大於軍事實際意義。

時代力量立委、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林昶佐表示,樂見台美關係正常化,「尤其是台美關係密切,美國在盟邦該有怎樣的部署,就應該都要可以」;台灣戰略位置這麼重要,美國能增進與盟邦間的合作,也對台灣國家安全有幫助。

林昶佐說,中國破壞區域和平的做法,不只台灣有警覺,美國國務院、美國國防部對於中國的挑釁行為,都有清楚的表態,各個關注區域安全的國家都已提高警覺,大家能共同合作維護區域安全、和平,這是很正向的發展,美國的表態也對此有幫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