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海外最盛大偶戲文物 世界首度亮相在台北偶戲館

沿海單人偶戲:三番叟,淡路島,20世紀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台北偶戲館 2019「春天兒童節」將於明日登場,今年活動仍以日本為主軸,規劃出一連串精采的展演,其中《人形物語》特展結合「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公開展出創辦人林經甫珍藏的日本戲偶和文物,內容包括無形文化遺產「人形淨琉璃」戲偶、傳統戲偶、古劇本、版畫、服飾及影像紀錄,引領大眾窺見江戶時代至今,百年難得一見的日本戲偶文化,除此之外,也透過展覽,讓台日文化的交流更為緊密。

台北偶戲館在 2018 年首度舉辦「春天兒童節」系列活動,從日本東京出發,融合台日兩國的現代文化和創意元素呈現;而今年再次將主軸圍繞於日本,透過彼此的交流,將傳統藝術往前推進。

猿倉人形芝居戲服,本州北部,江戶時代。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偶戲表演曾是傳統日本社會文化的百科全書,《人形物語》特展多數文物乃首次對外曝光,包括日本 1000 多年偶戲史裡各種獨特戲偶出現,例如沿海單人偶戲、玩具偶、日本北部戲偶、京都廟偶和機械偶等。

所謂「人形淨琉璃」,人形是指木偶,淨琉璃是指說唱故事配三味線音樂,也就是由三個人來操縱一尊木偶,表演形式是三味線的音樂,加上一位說書人以及三名偶師,表演出各式各樣故事的一種日本傳統人偶戲,也被稱為「文樂」(ぶんらく),2003 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無形文化遺產。

文樂戲偶:三番叟(阿波系),大阪,1950/60年代。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同時也是本次特展的策展人羅斌表示,日本的偶戲文化非常豐富,甚至有最精緻的「文樂」(ぶんらく),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跟心力,從世界各地尋得這些相關的文物,也取得日本偶戲研究所的專業鑑定,目前展中最古老的收藏大概有兩三百年的歷史。羅斌也強調,「我們會持續地做研究」,更期望展演可以像日本七福神中的「惠比壽」(えびす)一樣喝得酩酊大醉,象徵活動圓滿成功、人潮絡繹不絕。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羅斌。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部長松原一樹則期待,日本與台灣雙方在即將到來的「令和新時代」,維持民俗文化的交流,並且加強友好深厚的感情。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部長松原一樹。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本次「春天兒童節」除了靜態展覽,戲劇與親子工作坊也是另一項重點,4 月 5 日、6 日期間,更邀請日本大阪光華座帶來《乙女文樂》表演,由女性一人操作的人形偶劇,以日本舞蹈為基本,結合長歌、箏樂曲等日本傳統音樂及西洋樂,加上創新編舞,由傳統延展出獨特風格重新演繹。也有《紙芝居》日本傳統說演故事劇場、歡樂有趣的「哭哭相撲」趣味相撲體驗活動,以及布袋戲兒少偶劇《仙界小霹靂》的放映。

親子工作坊的部分,吉田光華小姐也將親自示範講解文樂人形偶的操作、歷史介紹、人形的構造解說,體驗操作人形偶等,「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羅斌也將教授美國偶戲的操作和分享。

圖片來源:台北偶戲館 提供

詳情請上台北偶戲館官方網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