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調查:低薪不想生 但生3寶的幸福感最高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ancycrave1

台灣的低生育率已成為國安危機,究竟上班族面臨到哪些育兒困境呢?台灣兩大人力銀行近期不約而同發布調查,發現最大的問題點都是「薪水低養不起」。不過,問到已生育小孩的上班族幸福感如何?結果是生 3 個孩子的家庭幸福感最高。

明天就是兒童節,內政部最新數據顯示,2018 年台灣新生兒數僅有 18 萬 1601 人,創下8年來最低記錄,較 2017 年大減 1 萬 2243 人,生育率持續下探,究竟上班族的懼生原因為何?

Yes123 求職網在回收 1304 份問卷後的調查顯示,不想生的原因主要有「怕賺的錢不夠養小孩」、「覺得買不起房子,沒法給小孩一個家」以及「工作忙,怕沒有時間照顧」。1111 人力銀行在回收 1214 份有效問卷後的結果也是「薪水低養不起」、「物價高」、「擔心家庭職場兩頭燒」、「公托名額少及育兒政策配套不完善」等。

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指出,在某種程度上,台灣「少子化」狀況,不但與低薪、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有關,其他像是高房價、教育環境、治安問題,都成為不生的導火線。他說:『(原音)政府若想提高生育率,除了呼籲企業加薪、提高基本工資,也要輔導產業轉型,提高薪酬水準;還有從社會福利、社會安全層面著手,建立更完善的托育機制。』

那麼已生育小孩的上班族幸福感如何?1111 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以獨生子女的父母幸福感最低,僅 53.3 分,而「三寶」父母的幸福感最高,有 64.8 分。

1111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育有獨生子女的家庭,由於沒有手足作伴,造成父母必須全程陪伴孩子成長,呵護備至而勞心勞力,造成幸福感墊底,又或是經濟能力不足及身心尚未調適好,就被迫為人父母,進而造成幸福感低落;身為三寶父母,對於育兒一事已相當熟稔,且生育子女時程多半在計劃內,因此幸福感飆升。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