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師大研究:親子共讀影響幼兒發展 1/3家長沒做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acmao

科技部補助師大執行的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指出,親子共讀頻率與幼兒書籍數量對幼兒發展皆有重要影響,研究顯示,家中有 30 本以上書籍僅占 4 成,有 1/3 家長不與幼兒共讀。

兒童節前夕,科技部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研究結果,這是華人地區第一個以幼兒發展為核心的研究計畫,記錄 0 到 8 歲幼兒的健康、認知語言、社會情緒、身體動作的發展歷程及家庭、教保環境與經驗的變化。

計畫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在記者會中表示,計畫發現家中 3 歲幼兒書籍的數目能對幼兒整體發展,特別對幼兒的「認知語言」發展有正面影響。調查顯示,家中有超過 30 本以上幼兒書籍的家庭只占 4 成,與國外(澳洲)有 7 成以上幼兒( 2 歲、 4 歲、 6 歲)家中有超過 30 本以上書籍相比,顯然較少。

她說,除了幼兒書籍量,親子共讀的頻率對幼兒發展也有重要影響。調查發現, 3 歲幼兒家長中,約有 1 / 3 完全或幾乎不與幼兒共讀,只有 3 成家長每週與幼兒共讀 4 次以上,此數據同樣也低於國外 2 到 6 歲幼兒家長約 5 成以上每週共讀 6 到 7 次。

電子產品使用時間方面,調查顯示,幼兒平均每天使用螢幕的時間為 2.3 小時,其他研究顯示,上海 3 到 4 歲幼兒,每天平均接觸螢幕 2.8 小時,墨爾本 2.1 小時、美國 2.65 小時,電子產品使用行為雖是全球化現象,但長時間使用螢幕對幼兒整體發展會有負面影響。

幼兒園托育品質部分,張鑑如說,本計畫以「活動、課程與教學」、「學習環境」、「師生互動」 3 面向評估托育品質,結果發現好的托育品質對幼兒整體發展,特別是對幼兒的「社會情緒」發展有正面影響。

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針對兩組樣本進行長期追蹤,包括 105 年 4 月至 106 年 6 月出生的幼兒( 3 月齡組)及 102 年 4 月至 103 年 3 月出生幼兒( 36 月齡組),分別抽驗 1 萬 3692 人、 4260 人,第一波已完成家長問卷訪問人數 6590 人、 2164 人。

今天記者會是以 36 月齡第一波資料共 2164 位幼兒(男生 1113 位,女生 1051 位)的初步研究進行報告,議題包括幼兒親子共讀、電子產品使用時間、家庭學習環境、托育時數及地點和幼兒園托育品質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