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DPP初選效應】 前黨內高層:邱太三案是保守勢力反撲的序曲

【DPP初選效應】 前黨內高層:邱太三案是保守勢力反撲的序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高檢署昨天透過媒體揭露一份調查報告,指控在國安會擔任諮詢委員的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涉及了一項司法關說案,雖然看起來這個調查指控斧鑿意味十足,邱太三事後的聲明也點出調查報告中不少關鍵的錯誤,但曾任院長級重要公職的民進黨人士卻警告,這個事件無論就型態、時機點,完全就是阿扁執政後期,蘇謝內戰方酣時刻,像是高鐵減振案等一件又一件的司法追殺開始。這位人士說:「就算最後謝清志這些人都平反了,但民進黨也失去了政權,台灣整個倒退八年!」。

這位人士非常憂心地向記者表示,民進黨上次執政末期,黨內因為蘇謝初選混戰,原本挑戰難度就很高的總統大選,更被外界看衰。但最糟糕的狀況還不僅止於此,導因於政權延續即將出現危機,國家機器中一向對民進黨不友善,相對守舊意識形態的系統也就一一反撲,甚至是以這些造反的作為,向國民黨表態輸忠,當中,司法系統就是最大的議題發動機。

這位資深的黨政人士回憶,從「南科減振案」到後來的「鐽震案」都是最鮮明的例子,雖然後來經過多年纏訟,相關人像是謝清志博士、邱義仁都得到了屬於自己的清白,但因為弊案這種印象的抹黑殺傷力,直接就讓民進黨「斷氣」。這位人士分析,這些反改革的保守系統,在挑選議題、攻擊對象都是十足的選舉思考,每一件都針對民進黨的「七寸」要害而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拿南科減振案為例,當年高鐵計畫一度就像國民黨在高雄的捷運一樣,因為沒有執行能力跟魄力,整個營建計畫幾乎停擺,一直到阿扁執政,才打高鐵起死回生,並且變成最重要的政績。但當年的司法系統就鎖定「南科減振案」硬是把「政績打成弊案」,不但當時的國科委主委謝清志博士因此蒙受冤獄,幾位主要參與者甚至鬱鬱而終,但因為弊案印象,民進黨也因此在不久後失去政權。

這位人士說,對照邱太三的聲明跟高檢署給媒體的調查報告,他第一個感覺就是當年「南科減振案」,阿扁執政末期的保守勢力反撲已經開始了。而這個缺口的產生,關鍵同樣就出現在現在民進黨自己陷入黨內初選紛擾中,而連帶執政黨對國家機器控制力鬆脫的危險時刻。

「這不會是第一件,如果民進黨還在打內戰,不知道團結對外,那悲劇就會重演。」對於賴清德日前說自己與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競爭沒有憲政運作的問題,這位人士則說:「當國家機器看著領導人被黨內自己削弱力量後,而開始做出各種你無法控制的狀況,這不是憲政運作問題,什麼是憲政運作問題!?」

圖片來源:取自總統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