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癌症精準醫療夯 食藥署幫醫院找檢測代工廠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jarmoluk

精準醫療興起,癌症診斷已從單純的癌別進展到癌症基因型,以對症下藥。食藥署今天表示,將開放分子檢測實驗室認證,找出優良的「代工廠」,替醫院省下檢測的人力及時間。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LDTS)列冊登錄管理上路。

食藥署風險管理組副組長遲蘭慧受訪時表示,近年國際間精準醫療蓬勃發展,次世代定序、藥物基因體學、細胞治療等分子檢測需求也愈來愈多,因此食藥署去年 12 月公告「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檢測與服務指引」,鼓勵全台約 30 家實驗室申請政府列冊認證。

遲蘭慧說,針對申請的實驗室,食藥署會進行實體查核,確認實驗室人員有一定能力、設備以及檢驗結果效果達標準,並經審議會通過,就屬於政府認證的實驗室,未來若實驗室也可能開發出檢測方法,可望一次檢測多個檢體,有助整體產業發展。

馬偕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陳冀寬表示,以往醫師替病人診斷癌症,多半透過細胞觀察進行病理診斷,但隨精準醫療興起,醫師已不再只是診斷大腸癌、乳癌等癌症別,而是透過檢體分析,得知病人罹患的是哪個基因型的癌症或基因異常,精準找出有效用藥。

這類實驗室不僅可以做癌症基因型分析,遇到新興傳染病時也會連夜開發診斷方法,也能用於開發罕見疾病診斷方法,陳冀寬說,多數醫院雖然都有能力做類似的實驗室,但每次至少得動用 5 人以上團隊,不論一個月做 1 件、做 10 件都得出動同樣的人力。

他表示,未來有食藥署把關的「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醫院就如同多了有政府認證的「代工廠」,可以將大量檢體送到認證實驗室進行實驗,醫師僅需根據檢驗結果做出用藥選擇、判斷即可,大大節省醫院人力、時間及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