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自我否定必衝擊選情 蔡賴配團結承擔才是解方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初選已進入協調期,雖然大部分支持者都認為唯有蔡賴配才不會影響團結,可整合兩人優點與結合各派系力量,最有獲勝希望,但因為蔡總統民調沒完全起來,各方民調都顯示小英輸給韓、柯,唯有賴可以跟藍白一博,有勝選希望;因此,賴前院長認為唯有他代表民進黨才能打贏選戰。由於賴有強烈的使命感,一旦做了決定,很難改變。而賴支持者及一些民眾也認為唯有走完初選程序,以全民調決定誰出線,才符合民主精神。

但賴有沒有想到他出線後對民進黨的巨大殺傷力?民主說起來很好聽,但令人擔憂的是,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剛卸任的閣揆會挑戰任命他的總統,想把他拉下來,

民進黨這種「自我否定」會造成巨大的政治衝擊(與憲政空窗不同),非常不利綠營的總統大選!這是為何蘇貞昌、陳菊及廣大基層憂心忡忡的原因!

賴不要被自己所謂的「使命感」迷惑,如果賴看不清楚他出線後的巨大政治衝擊,搞得民進黨輸了總統大選,中國將長驅直入,他的堅持反而變成頑固、不理性,他的所謂「使命感」反而害死了台灣。鑒此,列述賴應接受蔡賴配的原因,希望協調小組能參用勸退賴接受蔡賴配:

  1. 由於這是全球民主國家首次閣揆挑戰任命自己的總統,要將她拉下來,絕對造成巨大的政治衝擊!賴曾跟小英一起工作,他出線後要如何切割,他不用負一起推動政策的責任嗎?人民怎麼相信被自己工作夥伴否定的總統?小英不會感到極大的羞辱嗎?小英後續執政的權威不會受影響嗎?以總統為中心的政策推動將受到重大衝擊,蔡政府後續的政績不重要嗎?龐大的小英之友及民進黨支持者不會火大嗎?這些政治上的負面衝擊將嚴重影響賴的獲勝機會!

    民進黨在 2018 年九合一大選中大敗,而當時賴清德已就任行政院長超過一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2. 民進黨這樣「自我否定」將成為藍白攻擊的最佳武器,將如影隨行,賴可以化解這種致命性的攻擊?
  3. 賴以「務實台獨」說獲得獨派的支持,但他一參選又說台灣已獨立,名字叫中華民國,跟小英的維持台灣獨立主權現狀一模一樣。既然賴顧及中間選民,不敢贊同獨派制憲正名的主張,為何還要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特意要跟小英不同,搶獨派的票?這樣子不敢忠於自己「維持現狀」的信念,只是在搞政治權謀,比得上小英的誠信嗎?賴很清楚台獨說會影響中間選票。
  4. 賴不應拿特赦阿扁要求小英跟進,因為此事社會沒共識,中間選民有意見,會影響中間選票。國民黨很明顯操控扁案的司法,整個審判過程對阿扁不公。但這並不代表阿扁沒貪污,他把 7 億匯出海外,還在美國買房子,就是貪污了。只是司法程序不公,有些案子必須重審,而且有些案子未審完,依照《特赦法》,總統無法特赦。賴難道不曉得《特赦法》的限制嗎?為何一直提特赦事?為了搶獨派的票嗎?
  5. 賴在辭掉院長記者會上,表明要致力修憲、推動政黨國家共識等屬於總統的工作,就顯露想角逐總統大位的蛛絲馬跡了。其後在台南立委補選剛開始時,記者問他參選總統的意願,賴表示初選結束後再談。而後賴拼命幫郭國文助選,深怕他落選,喪失他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籌碼。
    這些都是非常明確的證據,賴不是立委補選結束那幾天才決定出來參選。再加上拜會李前總統、出書等都要事先籌劃,也可證明賴參加總統初選不是臨時起意。但賴說過很多次不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將支持小英總統。就如同阿扁總統所言,賴 2015 年時就想選總統了,他怎麼會臨時才決定選總統呢?
  6. 他在新書發表會說「寧願輸了初選,也不願傷害總統」。但他在新書對小英的一些質疑,難道不會傷到小英嗎?賴初選領表就已傷到小英,初選又很可能打敗小英,這不是更傷害小英嗎?

    賴清德於近期舉辦多場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的發表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7. 賴沒小英理性、冷靜、有智慧,財經策劃與國防外交能力都不如小英。賴跟小英工作過,自己也因功德說就被抹黑、民調下降,應知道小英的才幹,很清楚小英民調低落是因為被媒體與獨派等長期抨擊扭曲及既得利益者的反撲,怎可在小英民調不如他時站出來要取代她。長期支持小英的全台小英之友可以忍下這口鳥氣嗎?他們會將選票轉移賴嗎?賴沒有這些選票可以贏嗎?
  8. 小英的網路聲量已大幅升高,民調也漸回升,美國也比較支持小英,到明年 1 月投票前,逆轉勝機會漸濃,如果能整合蔡賴配,勝選機會將大幅提升。但是如蔡賴對決、賴出線,很難化解上述的嚴重負面衝擊,加上獨派的形象及特赦阿扁的主張會影響中間選票,比起蔡賴配贏得大選的機會少很多。

民主不是萬靈丹。在台灣這麼理盲的社會、不理性的民主,不能真實反應誰比較適任總統的民調,反而對民進黨與國家是很大的傷害!賴不能因為目前的民調贏過小英就堅持走完初選,他不能只看到眼前的民調。賴應評估他出線後對選情嚴重的衝擊,以團結勝選為考量,退選接受蔡賴配,否則民進黨輸了總統大選,中國長驅直入,賴清德負得起這責任嗎?

本文作者林正二為退役的駐美外交人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