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芝加哥首位非裔女市長出爐 素人改革打動選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芝加哥今天舉行市長第 2 輪選舉,兩位民主黨籍非裔女將對決,最後由高舉改革大旗的政壇素人萊特夫特(Lori Lightfoot)勝選,芝加哥就此成為全美由非裔女性執政的最大城市。

投票於美中時間晚間 7 時截止,截至發稿, 83 %選區已計票完成。美聯社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曾任聯邦檢察官並公開出櫃的萊特夫特獲得 74 %選票,遙遙領先對手普瑞克溫可(Toni Preckwinkle)的 26 %,篤定勝選。

萊特夫特在勝選演說中表示,她以參選對抗強大利益與政治體制,只要大家團結一致,百姓利益終將勝過少數權貴階層利益,芝加哥也不再會是座「郵遞區號將決定個人命運的城市」。

擔任兩屆芝加哥市長的易曼紐(Rahm Emanuel)放棄連任後,各路人馬爭當繼任者, 2 月舉行的首輪選舉出現破紀錄的 14 名候選人,最後由萊特夫特與庫克郡郡政委員會(Cook County Board)主席普瑞克溫可獲得最高票,決選分高下。

芝加哥是全美第 3 大城市,約 1 / 3 居民為黑人,但 100 多年來卻只出現過兩名非裔男性市長。

因此,無論萊特夫特或普瑞克溫可勝選,芝加哥都將出現歷來首位非裔女市長。這場改寫歷史的決選登場前,政見大同小異但背景截然不同的兩人展開激烈廝殺。

56 歲的萊特夫特曾任律師與聯邦檢察官,並當過監督芝加哥警局的 9 人委員會主席。首次競選公職的她主打改革口號,期望改變芝加哥僵化腐敗的政壇風氣。

72 歲的普瑞克溫可則是見過大風大浪的政壇老將,她是芝加哥最具進步主義色彩的民主黨人士,也以推動改革為政見。

萊特夫特競選期間,試圖將普瑞克溫可與芝加哥腐敗政治風氣劃上等號。眼見選前民調落後,普瑞克溫可不斷加強攻擊,以廣告批評萊特夫特對遭員警施暴的黑人毫無同情心。兩人在電視辯論上互指對方是騙子,並為如何改善城市財政與暴力風氣唇槍舌戰。

一方是誓言讓芝加哥氣象一新的政壇素人,另一方則是號稱經驗豐富的政壇熟面孔。紐約時報分析,兩人意識型態差距其實很小,入主芝加哥市府後,都要面對財政困難、人口減少和民間暴力問題的考驗。

即使萊特夫特勝出,選後仍要與握有庫克郡大權、每年掌握約 40 億美元預算的普瑞克溫可合作,而且兩人之後都要在芝加哥市中心同棟大樓辦公。

另一項英雌所見略同的議題,是兩人都不滿電視影集「嘻哈世家」(Empire)非裔同志男星傑西史莫里特(Jussie Smollett)謊報因種族仇恨遇襲,檢方卻全數撤銷 16 項重罪指控。

選戰倒數階段,萊特夫特在電視辯論上質疑檢方作法,形同權貴人士可擁有與平民百姓不同的司法制度。普瑞克溫可也敦促庫克郡的州檢察官辦公室說清楚講明白,並呼籲法官公布上週密封的法院紀錄,以利取信於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