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宗:教會應承認放任男尊女卑歷史

陳日君(左)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就一連串教會醜聞發表講話時表示,羅馬天主教會應承認自己歷來有放任男尊女卑和性侵孩童婦女等行為,並試圖修復自己在年輕族群間的名聲。

教宗說,若不有所作為,教會恐成「博物館」,被迫成為歷史。

教宗目前正疲於應付公眾批評,他們對教會如何因應長達數十年之久的性侵醜聞感到不滿。相關事件對教會的全球地位構成危機,也迫使它付出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賠償金。

去年 10 月,教廷舉行為時一個月的主教會議,討論年輕人在教會中的角色。現年 82 歲的教宗方濟各將自己對會議工作的想法寫在長達 50 頁的「宗座勸諭」(Apostolic Exhortation)中。

他也呼籲年輕人,別因神職人員涉性侵就對教會失望,而應與其他絕大多數忠於使命的神職人員同心協力。

「一個有生命力的教會可以回顧歷史並承認其中存在不少男性專權、主導、以各種形式奴役他人、凌虐和性別暴力的現象。」

「秉此立場,教會可以在不同意一些女性主義團體的所有主張下,支持任何尊重女權的呼籲、堅定擁護男女互惠共好。」

「女性主義團體主張」在此指的顯然是教會對女性從事神職的禁令。教會以耶穌僅揀選男性使徒為由,否定相關主張。

上月底,教廷的女性議題月刊「女性教會世界」(Woman Church World)的全女性編輯團隊集體請辭,主要原因即包括男性上司企圖加強對報導的控制並引進更多「聽話」記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