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近5成學齡前童接觸網路 家長最憂心不良內容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anzj

家長常擔心孩子網路成癮與安全;有出版業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近 5 成學齡前孩子就接觸 3C 與網路,家長最擔心孩子接觸到不良內容與價值觀、網路成癮與過度沉迷。

出版業者「親子天下」在 3 月 8 日到 3 月 17 日針對家庭裡有 0 到 15 歲孩童的家長,以網路進行「數位世代:兒童網路行為安全調查」,總共回收 938 份有效問卷。

親子天下與宏碁基金會今天共同公布問卷結果,並以「如何培養數位世代的關鍵素養能力」為主軸,會中除了宏碁公司前董事長黃少華親臨現場外,由親職作家羅怡君、宏碁基金會執行長賴啓民、新思惟國際創辦人蔡依橙、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分享看法。

問卷結果發現,近 5 成學齡前孩子已接觸 3C 與網路,累計學齡前與國小階段學生也有高達 9 成都進入網路世界,學齡前到國小中年級學生使用網路時間約 1 小時內,以觀賞音樂影音和數位學習為主,國小高年級起使用網路時間逐漸拉長,目的除了使用音樂影音外,電玩遊戲和社群互動也是主要目的之一。

親職作家羅怡君解釋,對父母立場而言, 7 成家長雖然知道網路分級資訊和把關 APP 使用年齡,但高達 9 成 4 家長認為,孩子自身普遍缺乏數位與網路安全知識,最擔心孩子遇到的問題前 3 名則是接觸到不良內容與價值觀、網路成癮與過度沉迷影響健康。

羅怡君說,遇到教導孩子如何安全使用網路時,家長最常遇到的困難則是缺乏正確的素材和工具、沒時間引導和陪伴孩子了解,以及孩子其實知道卻做不到的矛盾心態。

陳雅慧表示,親子天下出版「數位世界的孩子」,內容探討「網路人權、網路安全、網路健康、社群媒體」 4 大主題,涵蓋孩子上網前對數位世界遊戲規則有的基本認知外,也衍生討論非常多實際的問題,適合作為師生或親子共讀素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