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客家電視台改編賴和大作 喜劇呈現小人物悲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客家電視台文學戲劇「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改編自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作品。製作人陳南宏表示,期望用喜劇方式,呈現當時小人物底層生活悲涼的荒謬感。

客家電視 2019 文學戲劇「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由榮獲 5 項金鐘獎的「台北歌手」製作團隊隆重推出,故事改編自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經典作品。

客家電視台今天在台北光點舉辦首播記者會,主要演員吳政迪、石知田、張寗、王自強、蔭山征彥、潘慧如、鍾政均、汪禹丞聯袂出席。

客家電視台也邀請以「台北歌手」林雪絨一角奪下金鐘獎、亞洲電視學院獎 2 項女配角獎的楊小黎擔任特別嘉賓,她帶著象徵口碑「節節高升」的甘蔗作為禮物出席活動,希望把好運傳承下去。

客家電視一連規劃 2 部文學戲劇「台北歌手」、「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有別於「台北歌手」將呂赫若的作品以舞台劇方式呈現,「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則將賴和的作品融入劇情當中,以輕喜劇的方式讓一般觀眾也能輕鬆閱讀文學作品。

製作人陳南宏接受訪問時表示,該戲製作的難度,在於賴和原著裡的劇情跟故事性沒那麼強。改編劇本必須呈現賴和在當時引領時代的思考辯證,因此在劇情上改編著力甚深。

陳南宏指出,呈現出的賴和幾個篇章,都是在講那個時代看夾縫中生存的台灣人,並且用喜劇方式,描述小人物底層生活荒謬的悲涼感,也因為賴和自己就是醫生,才能如實傳達在第一線觀察到小人物的景況。

他說,改編後的劇本,讓主角變成一對兄弟,藉由兩人價值觀的對比,弟弟是只想賺錢過自己生活的,哥哥就是一個不顧現實、只談理想的人,呈現當時在政權壓迫下的生存,來與現在社會價值觀的對比。

陳南宏說,這齣戲將賴和的散文「前進」作為通篇的精神,利用兄弟兩人價值觀的衝突,來談賴和亟欲表達的辯證精神,討論在時代與政權的壓迫下,價值觀的選擇沒有對錯,卻都因當時的時空背景,讓小人物被捲入無情的時代洪流中。

對於這部戲傳達的背後意義,陳南宏認為,要凸顯賴和精神其實放在台灣的每個階段都能成立。就像這部戲的主旨是在黑暗中前進,即使兩邊有著價值觀的衝擊,不應完全是水平的衝撞,要有個角度讓兩者折衝,最終才能帶領社會向前邁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