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制憲基金會沙龍 張燦鍙籲團結支持民進黨推出的人選【影】

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每年五月中旬,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最高權力機構 WHA(世界衛生大會)都會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歐洲總部開會,按 WHO 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沒有任何人應該被排族在外,但由於中國的打壓,近年台灣連會場都無法進去,因此,台灣制憲基金會於今(2 日)召開第二場「台灣制憲之路」系列沙龍,針對台灣參與 WHO 與其他國際組織的議題來做討論。

今天「台灣制憲之路」沙龍主持人由民報董事長 陳永興醫師擔任,並請到四位努力爭取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倡議者來向大家分享,四位分別是: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 蔡明憲、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 林世嘉、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發起人 張燦鍙、WHO 宣達團發言人 曾琮愷(按發言順序排列)。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開門見山地說,去年台灣正名公投失利,今年獨派力量也將再起,將發起台灣入聯公投。

接著蔡明憲分享了自己在 WHO 以及聯合國倡議的經驗,蔡明憲提到,每年不論去 WHA 還是聯合國作遊說和倡議,常常被歐洲媒體或是美國國會議員問到,「究竟有多少台灣人支持台灣參與這些國際組織?」也有美國國會議員曾和蔡明憲說,每年兩院在議期的最後一段時間,都會討論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參與 WHO 及聯合國的方式。

而 WHA 也曾針對是否該讓台灣加入,舉行正反雙方的辯論,反方的代表是中國和古巴,中國還強調自己就代表了台灣人民,並重申《聯合國 2758 號決議》;正方代表則由兩個台灣友邦擔任,正方表示,沒有人應該被排除在健康之外,且《聯合國 2758 號決議》並未記載台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2018 年東奧台灣正名公投繳出 50 多萬份連署書,卻在公投中慘輸反方超過 100 萬票,外媒則解讀為「台灣人自甘被稱作『Chinese Taipei』」。
圖片來源:進擊的台灣隊

蔡明憲表示,「為什麼要堅持努力爭取以 Taiwan 為名參與國際組織?」,因為要彰顯台灣是一主權國家,台灣正名與爭取參與國際組織一條長遠的路途,大家應該持續發聲,且越喊越大聲。

蔡明憲也向政府及所有台灣人呼籲,現在民間的聲音還很卑微,希望政府、外交部和衛福部以及更多更多的台灣人能一起出來發聲,更希望總統能在 WHA 開會前夕舉行國際記者會,讓國際知道台灣想要參與!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WHO 憲章開宗明義寫著:「享有最高等級的健康是基本人權,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而台灣長年因為中國的因素被 WHO 排除在外,台灣醫界聯盟也持續爭取參與 WHO。

先前中國軍艦刻意繞台航行,近日又發生中國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對此林世嘉表示,中國人未曾呼吸過自由的空氣,以為台灣會因受威脅而屈服。林世嘉也向台灣人信心喊話,只要台灣人民團結且有堅定的心捍衛台灣,再加上現有的軍武就能使中國卻步!

中國 1 日時派遣多架軍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向台灣挑釁,蔡英文總統則下令第一時間強製驅離。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林世嘉也提到,中國每每以《聯合國 2758 號決議》來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然而實際的內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體系內的唯一合法代表,並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及所有附屬組織中的全部席位」,WHA 25.1 號決議也是按這個精神,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 WHO 裡的席位。

林世嘉表示,《聯合國 2758 號決議》只是點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中華民國的席次,台灣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絕對可以參與國際組織,而且多數的國際組織其實沒有設定「一個中國」前提,只是中國和一些親中的政治勢力與媒體在操作、惡意曲解積非成是。

按《聯合國 2758 號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中華民國成為唯一的合法中國,但並不表示台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許多的國際組織其實沒有設定「一個中國」前提,只是中國和一些親中的政治勢力與媒體在操作、惡意曲解積非成是,讓台灣人對於國際參與卻步了。
圖片來源:覺醒藝術 提供

林世嘉感嘆地透露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積極爭取加入 WHO,林世嘉說,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以前看到 SARS 爆發,看見台灣社會與很多受難者束手無策的痛。

林世嘉更直接點名 2016 年時的 WHO 幹事長,並說出一段故事,2017 年幾個國際組織聚集在日本要發表一份《東京宣言》,日本總理安倍晉三表示希望能邀請台灣一同參與,結果 WHO 幹事長竟然向安倍總理表示,若要讓台灣參與,那 WHO 就會退出該會議,林世嘉痛批這是讓中國凌駕到 WHO 憲章之上。

林世嘉也分享了近期的運動目標,現在正努力進行各部門的國際遊說,希望爭取以「巴勒斯坦」模式參與 WHO,雖然巴勒斯坦還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他們藉著 WHO 的決議文保障了他們參與的權益。

巴勒斯坦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國際地位也常遭受以色列與美國打壓,但憑著團結與決心努力爭取,巴勒斯坦得以加入 WHO,也成為了國際奧會的會員國,比賽時可亮出自己完整的名字與國旗,台灣呢?
圖片來源:中央社

WHO 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表示,現在整體的倡議行動其實民間走在政府的前面,但自己也知道政府也在為此而努力著。曾琮愷也提到,希望在國外倡議時能得到更多外交部和駐外代表處的幫助,像是每年在日內瓦的倡議活動其實外媒是有興趣的,只是倡議的組織缺乏聯絡外媒的管道,如果有外交部幫忙牽線或提供聯絡方式,宣傳的能量就會更強。

WHO 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也向政府和台灣人民呼籲,「既然已經被中國打壓了,那我們就更該勇敢地向國際發聲,讓國際知道我們想要做什麼!」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發起人張燦鍙表示,正名公投沒過但也問心無愧,在沒錢、沒資源的情況下,拚到了超過 50 萬份的公投連署與 470 多萬張的同意票,而整個公投僅花了 900 多萬,將繼續推動公投,不會因此卻步。

張燦鍙也批評政府放任公投,去年對於 10 個公投的立場都沒有表態,最後造成 10 個案子都輸掉了,公投的結果更打壞了台日之間的友好關係,明明食品進口已有一套安全標準,卻還強硬禁止進口,最後台灣也無法加入 CPTPP。

2018 年中國國民黨無視原有的進口食品安全規定,強推「反核食」公投,最後損及台日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張燦鍙提到,在台灣可以透過自然人憑證進行繳稅,為什麼公投連署卻不可以?張燦鍙表示,希望政府能加速公投法修法,真正實現主權在民。

張燦鍙幽默地表示,有人說過向自己說過,全世界有 195 個國家,僅有梵蒂岡和台灣沒加入聯合國,梵蒂岡因為他是神的國度,選擇不參加人間的政治組織,難道台灣也是跟著神的腳步在走嗎?

張燦鍙也巧妙地形容了台灣的現狀,台灣是事實獨立但法理尚未獨立,就好像一個沒有身分證的人!

最後,張燦鍙也呼籲獨派團結,不同路線的獨派並不是敵人,應該避免相互攻擊,而 2020 總統大選是決定台灣存亡的重要戰役,「不團結就完蛋」,大家應該團結支持民進黨最終推出的人選,一起守住台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