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太平洋是台美的共同利益

總統蔡英文首度以視訊向華府聯邦參議員賈德納等重要人士發表演說。/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成功完成「海洋民主之旅」,出訪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等友邦。縱使國內親中勢力不斷嘲諷這些都是無足輕重的小國,不過此處已是美中競逐戰略要地,台美關係也因此的出訪更為緊密。

台灣在太平洋共有六個邦交國,雖然都是名符其實的小國。但中國不只要削弱台灣的外交實力,也想突破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所佈建之防禦網,近年來積極藉一帶一路在太平洋諸島國大撒幣。

而美國總統川普提出印太戰略後,以往並非美國外交重心的太平洋地區,逐漸扮演重要角色;而台灣、澳洲與日本正是美國在此最有實力的夥伴。

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前,美國就透過一連串的行動,表明對台灣的支持。首先是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 2 月 20 日於帛琉舉辦的第 19 屆「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總統峰會」(MPS)發表書面致詞,特別提及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可信賴的夥伴、世上一股良善力量,肯定帛琉、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等國繼續支持台灣。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
圖片來源:Wikipedia

美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館臉書,也在 3 月 18 日主動貼文指出,「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前往索羅門群島,與友邦及夥伴商討推促自由及開放之印太地區。」共同在照片中出現的,包括台灣的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駐索國大使羅添宏,以及美國國安會新成立的大洋洲與印太安全主任 Alexander Gray。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 / 芋傳媒資料照片

此外,台美還在 3 月 19 日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甚至還公開走進外交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召開記者會。創下美國在台協會設立 40 年來,在台灣外交部舉行記者會之首例。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外交部共同出席記者會,宣布台美合作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出訪的過程中,台灣在 3 月 23 日舉辦答謝宴,美國駐帛琉大使 Amy Hyatt 不但受邀出席,也在席間與蔡英文熱絡互動。

回程過境夏威夷時,蔡英文 3 月 27 日在國民兵司令暨夏威夷州民防廳廳長 Arthur J. Logan 少將的陪同下,參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

當天還公開與美國傳統基金會進行視訊對談,闡述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呼應美國的印太戰略,並承諾台灣會全力捍衛民主自由,成為照亮印太區域最黑暗角落的一道曙光。

同樣在 3 月 27 日,太平洋彼端的美國眾議院。出席外交委員會預算審查的龐皮歐明確表示,美國正著手運用所有工具,阻止中國用外交手段孤立台灣;美國了解台美關係的重要性,與過去歷屆政府相比,川普政府更能全面考量中國崛起後對美國造成的風險。他甚至透露,相信川普政府未來還有更多作為,但目前不便透露。

出席軍事委員會「印太區域的美國國家安全挑戰與美軍活動」聽證會的美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也表示,為因應中國在印太地區不斷擴張的軍事化行動,美國已採取步驟,強化與新加坡、台灣及紐西蘭的「夥伴關係」。

美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則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無法展現兩岸雙方的意願。印太司令部將聚焦改善與台灣軍方的「聯合互操作性」(joint interoperability)、訓練與準備,並支持台灣的軍事及專業發展,讓台灣能維持可靠、具彈性且有成本效益的充足自衛能力。

台美關係實質的深化、互動的再提升,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台灣長期付出資源、精力,悉心經營太平洋友邦,伴隨美國實施印太戰略的成果。

確實台灣的太平洋友邦很弱小,缺乏經貿實力,人口總數甚至不如台灣的一個縣。然而,就是台灣沒有短視近利,不會只看帳面數字而大小眼。台美關係也因為兩國在太平洋地區擁有共同的利益與價值,得以迅速地推升。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