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外媒觀察夾娃娃機風潮 日經新聞:台灣的小確幸經濟學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蕭照平

日本最重要的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在網路中文版刊登一篇《台灣興起夾娃娃機熱潮》的分析文章,該文除了分析商業成本因素之外,也特別解讀了夾娃娃機興起在台灣代表的文化與時代意義。

日經表示,從 2016 年底到 2018 秋天,不到兩年,台灣夾娃娃機從 2300 台暴增到逾 7000 台,這篇文章分析這股風潮的幾個主要原因包括:開店與營運成本都低、淨利可高達 4 成,投資回收快,加上遊戲門檻低,每夾一次只要 10 元新台幣…都是造成夾娃娃機風潮興起的原因。

風潮捲起:小確幸+成本低+投報高

另外,就文化上的意義解讀,日經認為,台灣經歷經濟高成長年代之後,各種投資報酬率逐漸變低,像夾娃娃這種投入一定金額就會有回收的遊戲,正好抓住被稱為「小確幸」的台灣的現代消費傾向。

日經這篇文章一開始就從「懷舊」的角度切入,日經在位於台北鬧市區的一處夾娃娃機店鋪,採訪一位來夾娃娃的公司職員,這個顧客說,「好令人懷念,不知不覺就進來了」,他還表示:「玩1次只要10新台幣,很便宜,適合空閒的時間來」。

確實,夾娃娃機店舖原則上無人看管,多為 24 小時營業,甚麼時間來玩都可以;特別是若累計投入額達到規定的金額,夾娃娃機的力度將增加,幾乎肯定能拿到獎品。

這就牢牢抓住了被稱為「小確幸」的台灣的現代消費傾向了。日經文章分析,隨著經濟發展告一段落,台灣迎來低增長時代,工資難以提高,因此,不求大的成功,而是像喝上一杯咖啡等,這些可以在日常獲得小小幸福的低價消費受到歡迎。

除了對的時代氛圍,利潤高也是夾娃娃機台這兩年遍布全台的原因。日經引一位夾娃娃機業者的說法表示,「銷售淨利潤率達到 4 成,收益性很高」。日經計算 1 家店舖的夾娃娃機約為 15 台,監控攝影機和兌換機等開店費用需要 60 萬~ 70 萬新台幣,這樣的展店成本算是很低,尤其 1 個月的營業收入甚至可以達到 100 萬新台幣。

流行現象去得快 屆時再搭另一波熱潮就好!?

獲利高,又契合台灣人此時的內在心理,難怪夾娃娃機店如雨後春筍,甚至都傳出有人拿退休金投資開店。不過,隨著店舖增加,競爭也日趨激化。為招攬顧客,將活的伊勢龍蝦等違法獎品放入其中等問題頻發。台灣的財政部認為存在很多逃稅問題,已展開調查。

至於夾娃娃機是否如台灣過去經常出現的一窩蜂式流行現象,來得快去得也快?接受日經訪問的一位業者也承認,「流行趨勢變化很快,4 ~ 5 年後店舖或將銳減」,但日經這篇文章也打趣地說,看來「絲毫感沒有悲壯感。對於擁有的堅忍不拔精神的『商魂』來説,一定會很快乘上下一個熱潮。」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