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G傳加速年底釋照 電信業盼勿倉促行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市場傳出,行政院啟動 5 G釋照加速計畫,將提前至年底完成,電信協會認為有行政作業與業者資金調度不及等擔憂,盼政府勿倉促釋照,業界建議年底完成 5 G遞件申請,首季再釋照。

工商時報今天報導,行政院啟動 5 G釋照加速計畫,市場傳出,原本 2020 年上半年完成 5 G釋照的規畫,將提前至今年年底啟動 5 G頻譜競標拍賣、甚至於年底前完成競標及釋照作業。

不過,消息人士指出,政府目前並未要求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年底前完成 5 G競價作業,主要礙於行政流程和競標準備工作不及。

行政院先前宣示 2020 年完成 5 G第一波釋照,NCC也拚命趕進度,雖然交通部 5 G釋照「一覽表」未正式公告,NCC明天將提前召開徵詢業者意見的會前會,希望在 5 G釋照的準備上,能加速的部分都加速辦理。

對於傳出 5 G釋照提前至年底,電信業者普遍表達擔憂,電信協會發言人劉莉秋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提前釋照恐怕有 2 層面問題,第一,行政程序作業不及,導致競標流程出現瑕疵,第二,業者預算編列均在 2020 年,提前至年底釋照,恐造成部分業者資金調度不及,無法投標,對政府與業者來說是「雙輸」局面。

整體而言,電信協會建議,今年 12 月受理投標業者遞件申請,讓 5 G釋照起跑,宣誓 5 G時代的來臨,明年首季再釋照,會是比較妥適的安排,既不會影響 5 G發展時程,也能讓頻譜競價過程更平順、安全。

劉莉秋補充說明,從過往國內釋照與國際間釋照作業經驗,釋照前置作業繁複,尤其標金動輒新台幣百億元,為免失誤,需有充足準備期,按目前釋照作業進度,今年 6 月交通部才能完成公告頻率一覽表法定作業程序,接著 5 G釋照管理規則,NCC依法公告 60 天,待確認管理規則後,進行系統招標與設計,依過去釋照經驗,系統至少要 6 個月的測試期,而此次頻譜拍賣標的多,系統複雜,若欲維持拍賣競標系統的穩定,測試期不宜短於 6 個月。

電信產業人士也認為,若搶在年底前釋照完成,對大業者為難,對小業者更為難;且台灣 5 G進度沒有落後,目前國外業者端出的 5 G仍屬於 5 G商用實驗網,與台灣業者的腳步一致,不必擔憂落後的問題。

「電信管理法」已完成一讀,該法牽動未來整體通訊產業生態鏈,電信協會表示,與時俱進的觀念獲得電信業認同,電信業者也關注 5 G產業環境是否健全、 5 G標金與頻率使用費合理化,避免因頻譜持有成本過高,阻礙電信業者跨產業合作機會,尤其電信業者盼能與垂直場域業者創造更多的合作模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