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艾爾段選戰挫敗 歐觀察團批土耳其言論自由受限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觀察土耳其地方選舉的歐洲團體今天對當地人民和記者受到的言論自由約束提出批評。在昨天舉行的地方大選,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執政黨似乎在主要城市都吞敗。

路透社報導,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地方和地區當局會議(Congress of Local and Regional Authorities)派遣的選舉觀察團隊主管道森(Andrew Dawson)表示,人民需要能夠表達意見,同時不會害怕政府報復。

道森在安卡拉說:「土耳其若要達到符合歐洲價值和原則的真正民主選舉,有必要擁有自由和公平的選舉環境,我擔憂我們…並未完全信服土耳其目前有這樣的環境。」

道森還告訴記者:「不過,我們確實注意到許多政黨選舉成功的事實,這是土耳其民主展現韌性的正面跡象。」

艾爾段(Tayyip Erdogan)在昨天的選舉遭逢嚴重挫敗,他的正義發展黨(AK Party)痛失首都安卡拉市長寶座,為 2001 年創黨以來首見。此外,艾爾段似乎也承認在第一大城伊斯坦堡敗選。

由於土耳其去年經歷貨幣危機,因此儘管艾爾段每天舉行選舉造勢,媒體報導也幾乎一面倒支持執政黨,但不足以讓許多選民克服國家可能輕易落入經濟衰退的疑慮。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Supreme Election Board)今天上午表示,在野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 CHP)的伊斯坦堡市長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以接近 2 萬 8000 票差距,領先正義發展黨的對手。

艾爾段今天稍早則說,正義發展黨會在任何有需要的選區,對選舉結果提出異議。

道森表示,選舉結果若有任何進一步延宕,「可能構成令人擔憂因素」,但目前判斷尚嫌太早。

艾爾段去年宣布提前年餘在 6 月 24 日舉行國會和總統選舉後,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Council of Europe Parliamentary Assembly, PACE)的監督委員會便對土耳其提前大選的自由度和公平性提出疑慮,並建議將選舉延後。但當時的土耳其總理要這個歐洲人權團體「管好自己的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