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超過300萬人沈浸式的體驗!兩廳院廣場「光影幻境」 享受隔離世界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當光影與色彩交織,就能譜出空間的靈魂。2019 台灣國際藝術節 TIFA,邀請英國「空氣建築團隊」(Architects of Air,AOA)在兩廳院藝文廣場搭建大型裝置「光影幻境」,於 2 日起正式展出,大小朋友都可入內參觀、自在地穿梭,探索空間的線條、光影與色彩變化。

英國空氣建築團隊在兩廳院廣場前搭建大型裝置「光影幻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空氣建築團隊」從 1992 年起,開始創作各種大型光影建築裝置,參與者可進入結構中,感受在不同強度的光線照射下,空間時而絢爛、時而迷幻的變化。截至目前為止,他們的裝置已受邀超過 40 個國家,給予超過 300 萬人沈浸式的體驗,又以2016年推出的「光影幻境」最具代表性。

「光影幻境」的內部空間。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佔地約 850 平方米的「光影幻境」,設計靈感來自幾何圖形、伊斯蘭與哥德式建築,融合了不同文化風格,同時也向西班牙建築師高第致敬,從大自然取材。空間內部模擬蜘蛛網、樹幹、蟲蛹等曲線,不採取任何人工燈具,只運用染色透光的 PVC 材質,營造各種鮮明活潑的色彩,展現不同的情境與氛圍。

空間模擬蜘蛛網、樹幹、蟲蛹等曲線。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其中,透光的主穹頂高聳壯觀,隨著光線色彩變化的牆面,宛如教堂的彩繪玻璃般絢爛。在交錯、彎曲、忽高忽低的奇幻空間裡,人們的想像力也不斷轉變,觀者可以用全身五感體驗,在裡頭自在的坐著、躺下、相遇、觀察與聆聽。

在不同天氣與時間下,光線也會有所差異,造成空間內部的色彩不斷變化,有時會有像大海般深沉的藍、如火焰般強烈的紅、彷彿樹木蓊鬱的綠。每一次的感受都是即興、獨一無二的,與劇場的體驗非常相似,這也是台灣國際藝術節 TIFA 邀請「光影幻境」來台展出的原因。

透光的主穹頂,宛如教堂彩繪玻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光影幻境」的巡迴過程中,「空氣建築團隊」藝術總監亞蘭・帕金森(Alan Parkinson)也發現各國文化民情的差異。他指出,在北美,有些觀眾會以理性、工程學的角度來欣賞,荷蘭的參觀者比較放鬆慵懶,喜歡躺在空間內,日本人則呈現平靜自在的狀態,並留意觀者彼此之間的距離。

隨著時間與天氣不同,會產生各種變化。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亞蘭・帕金森繼續說道,唯一相同的是,人們都很享受在裝置內有點迷失方向,與外在世界隔離的感覺。他很好奇,這次作品來到台灣展出,台灣的民眾會以怎樣的方式享受作品,在「光影幻境」裡看見什麼樣的風景,他也希望大家不只是「佔據」或「捕捉」空間,而是多花一點時間「在」空間裡。

「空氣建築團隊」藝術總監亞蘭・帕金森。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敞徉在作品之中,感受色彩與光影的變化。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2019 TIFA 空氣建築團隊「光影幻境」


  • 日期:2019 年 4 月 2 日至 4 月 21 日
  • 時間:平日 12:00-17:00
,假日 09:00-18:00
  • 地點:兩廳院藝文廣場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21-1 號)
  • 票價:200 元起,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