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茶賣不掉怪說有農藥 各界火大要韓國瑜說清楚

賴瑞隆(右一)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任北農總經理期間,簽 MOU 要採購阿里山高級茶葉1萬盒,最後卻賣不到 700 盒一事,在韓國瑜回應歸咎於經銷商供貨品質不一、有農藥殘留問題後,引發茶農、嘉義縣府、農委會各方不滿,紛紛出面要求韓國瑜說清楚,講明白,茶葉到底是向誰買?有問題茶有無後續處理?1 日陳明文、蔡易餘、陳亭妃、賴瑞隆、劉世芳幾位出身農業大縣的民進黨立委,更批此舉傷害台灣品牌。

上週前立委賴坤成爆料,韓國瑜在擔任北農總經理任內的 2014 年曾與昆山水中仙公司簽 MOU 要採購高級茶葉 1 萬盒,最後卻賣不到 700 盒,質疑韓國瑜此番大簽 MOU 最後實際成為訂單的能力。韓國瑜則回應說,是因台灣茶葉混茶及農藥殘留問題,才賣不出去。

1日陳明文、蔡易餘、陳亭妃、賴瑞隆、劉世芳幾位出身農業大縣的民進黨立委,更批韓國瑜傷害台灣品牌。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此番言論引發嘉義茶農怒火,31 日出面要求韓國瑜道歉,說明當初是向誰買?有問題茶有無後續處理?有無品質把關? 不料韓國瑜回嗆嘉義縣長翁章梁 「幫農民做了什麼?」

1 日蔡易餘在記者會中出示圖表,指出翁章梁上任後,做了嘉義縣各鄉鎮 40 種農產品推廣全台、太保番茄水果外銷香港、大林竹筍外銷加拿大、新港彩椒出口新加坡、玉女小番茄外銷到美國超市、契作外銷 200 公頃地瓜、外銷 6090 公斤鳳梨到中國、新港桔梗花外銷日本等多項。

陳明文表示,阿里山茶這個品牌是好不容易才建立,結果被韓國瑜一竿子打翻一條船,韓國瑜不應該為了標榜其銷售能力,將阿里山污名化。陳亭妃更指出,先有麻豆文旦、關廟鳳梨、再來阿里山茶,這些台灣品牌都陸續遭韓國瑜傷害。

立委蔡易餘幫嘉義縣長翁章梁列舉為農民做的8政績,反擊韓國瑜的嗆聲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賴瑞隆更批,韓國瑜與中國簽訂 MOU,政治採購色彩濃厚,不要忘了虱目魚的前車之鑒。過去馬政府時代,虱目魚 2011 年時契作量為 1800 公噸,而 2012 年開始,增加成 2160 公噸,而後來的三年,實際出口金額卻沒有達到本來要契作的金額,2015 年時甚至僅達到 19 公噸的出口金額。反造成金額就暴跌。可知與中國簽政治採購 MOU 具備高度風險,韓國瑜此舉把風險推給農民,卻又反過來指責,甚至說是農產品質不好,實在傷害台灣品牌。劉世芳也憂,韓國瑜大簽 MOU,恐怕反而造成國內各地農產價格秩序失序。

江蘇文峰集團代表 10 日與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高雄區漁會理事長謝龍隱簽訂採購合約。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1 日在經濟委員會受訪時表示,韓國瑜說他阿里山茶只賣出 700 盒因為農藥殘留是不實指控,那是中國對稀土元素標準有調整才造成影響,但 2017 年中國已經取消稀土元素。陳吉仲澄清,先進國家對我們茶葉品質非常肯定,2015 年茶葉出口量 4000 多噸,去年 8000 多噸,且出口值由 5000 多萬美元,去年增加到 1 億 1 千多萬美元,優良品質茶葉持續出口。陳吉仲表示,希望韓國瑜這次惹出的風波,不要影響茶農生計和出口。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