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從舊大陸到新大陸的歷史追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陸是什麼?對於許多人來說,有許多不同的解釋。然而,對世界上來說,大陸直截的就會指向【舊大陸】:歐洲大陸!歐洲大陸,包含了義大利的高跟鞋、英吉利半島、巴爾幹半島等等… 今天,就要來說一個由舊大陸到新大陸間的神奇淵源與歷史的相會!

舊大陸:歐洲大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英吉利半島,是個多種族交融的區域。<北海小英雄>的卡通,講述的就是西元 8-11 世紀的維京人,由北海南下,沿著英吉利海峽,於 793 年攻佔了英吉利半島,洗劫修道院,搶奪寶物,殺死或擄走修道士為奴。維京人的【維京長船】,由於是兩端往上翹的敏捷流線型船體,所以能夠快速登陸與消失,並對整個舊大陸,造成巨大的震盪,也讓過去的英國,有著苦難、對抗、征伐與融合的過程…

維京人,帶來了新的挑戰,也促成了文化上的交流。擅長航海與貿易的維京人,能夠向西、向南,自挪威往冰島、格陵蘭與英吉利半島,甚至抵達了北美洲!這整整比號稱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早了 500 年抵達美洲。隨著維京人也開始學習歐洲大陸上,人們的穿著,並篤信基督教後,漸漸地彼此差異就縮小了!

新大陸:美洲大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維京人不再出海之後,一切似乎也就變的平凡無奇了。順著時間推移,舊大陸一直處在歐洲與亞洲之間的物資互換與經貿利益之爭。這樣的處境中,威尼斯壟斷著整個商業與貨品的交易。有名的【威尼斯商人】,就是這個時期的重要代表。放眼望去,地中海,已經變成了義大利的內海,停泊在埃及、土耳其與威尼斯的中、大型商船,每日以數以萬計的載貨船隻,來來又回回…

當然,這促使在歐洲大陸邊陲的國家,非常的不利。沒有太多資源,又沒有地利之便。所以,只好自己出海去找機會,創造自己的新希望!葡萄牙、西班牙開啟了第一槍,而也在偶然間,發現通往亞洲的新航道與充滿白銀的【新大陸】。此時,發現【新大陸】的【舊大陸】人,彷彿挖到寶藏一般,紛紛前仆後繼地前去掏金。許多第一批的開拓者,都是嚮往著能脫離苦日子,找到新的天堂…

在【新大陸】上,眾多的【舊大陸】白人紛至,對於原本的主人-印地安人來說,是噩夢一場。新的人類,帶來了疾病與瘟疫,讓許多先住民一一斷送了生命。然而,在這塊充滿開拓性的土地上,滋養出自由、力量與自決的種子,推動著脫離原初的英吉利母國,建構出屬於自己個性的美利堅合眾國!或許,這是個偶然,但在現今的此刻,回顧整個歷史的脈絡,不經會驚嘆出聲來。不可思議…

不過,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美國,有許多的愛爾蘭人唷!在英吉利半島中,愛爾蘭是位處離北美洲最靠近的地方。而愛爾蘭裔美國人更是佔了美國人口中的 11.6%,屬第三強。愛爾蘭與美國的故事,也有段很特別的過去。1950 年代,愛爾蘭有數千名未婚少女因被天主教會判定「墮落」而不得不與自己的孩子骨肉分離的真實事件。這些孩子,經由教會與人口販子,輾轉送往美洲新大陸…

遲來的守護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遲來的守護者>講述愛爾蘭老婦菲洛梅娜在記者馬丁的陪伴下,赴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尋找自己年輕時被美國夫婦收養的兒子安東尼的溫情故事。在經過一番曲折的尋子過程,發現了安東尼即使離開故鄉,到臨終前,依舊心心念念著愛爾蘭的一切。這段歷史,以老婦人寬恕了殘忍的天主教會告終。不過,卻也呈現出:「愛爾蘭人,在美洲新大陸,成為白宮的重要要角與極具分量的關鍵…」

做土地的主人。圖片來源:黃宗玄攝。

從舊大陸到新大陸,蘊含著許多歷史的偶然與軌跡。在歷史的長河中,人來人往,相互交融,並慢慢蛻變出新的文化視野,是人類世界最可貴的寶藏!或許因經貿而起;也許為生活而出走。然而,最後都在一波又一波的自我認同之中,找到生命的皈依。因此,大陸,並非一個特定化的名詞,而是代表人類活動的軌跡與多元族群的變遷。最終,人們終歸必須歸俯腳下的土地,做土地的主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