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統獨是假議題?從一起車禍重新審視統獨與我們的距離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胡小姐之死

有個韓粉,叫做林湘秝,她在中天的政論節目上講了一句「二二八對我們來說太遙遠了」的話,還認為「它是個歷史事件,可是對我們來說,是激不起心中的任何的共鳴」。

另外還有一位「學姊」黃瀞瑩,在政論節目上講「統獨就是一個假議題」、「因為我現在只關心的是我現在留在台北,我可以做到什麼樣的工作,可以獲得什麼樣的生活」。

林湘秝與黃瀞瑩的愚昧言論正好反映了一般台灣人看待歷史與政治命題的輕忽態度。

柯家軍發言人黃瀞瑩女士先前表示「統獨就是個假議題」。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下面我先講一個真實發生的案例給各位聽,各位可以思考一下這個故事中的因果關係,還有抽象的政治命題與選擇最後會怎麼樣影響到現實生活的下滲效應。

有一位高學歷的美女,暫稱她為胡小姐好了。年約四十多歲,從小就課業優異,一路過關斬將還出國念書,長大後還曾經擔任卡內基講師。

這位胡小姐以身為中華民國人為榮。一直以來,她都投票給國民黨,投票給馬英九,全力支持服貿,希望貨出得去,(中國)人進得來。

2014 年 3 月 18 日爆發反服貿的立院佔領事件之後,她就在臉書的刊頭上貼上中華民國國旗,然後痛罵反服貿的學生都是小紅衛兵,支持方仰寧下令痛揍抗議者的決定,還在臉書上說台灣太民主了…你可以想像得到的中華民國人該有的表現與反應,她全都做到位了。

然後呢?這位胡小姐大概從來沒想到,在她痛罵完三一八運動的三個多月之後,她的生命就此劃下句點。

2014 年 7 月 9 日中午 12 點 56 分,胡小姐駕駛了一台黑色 BMW,在台北市民權東路和堤頂大道二段交叉口,被一輛滿載中國觀光客但是煞車失靈的遊覽車給撞死了。

胡小姐駕駛的 BMW。
圖片來源:Mock Mayson 截取自自由時報

好啦,我講完這個案例了。各位可以開始思考其中的因果關係以及政治選擇所產生的下滲效應,討論一下胡小姐的政治選擇與她的死因是否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微妙關係。

我個人簡單地整理一下胡小姐之死的前後關係圖,讓大家可以理解她的死亡與她個人政治選擇之間的微妙牽連。

  1. 票投國民黨與馬英九–>
  2. 國民黨在缺乏配套方案下就大量開放中國客來台–>
  3. 劣質中資一條龍旅遊業者承攬業務–>
  4. 推出低價趕買行程的旅遊方案–>
  5. 因成本削減而導致司機過勞或是遊覽車體缺乏安全檢測與保養–>
  6. 遊覽車煞車失靈–>
  7. 導致車禍死亡

一般來說,新聞報導事件的時候,多半只會提到第 6 點跟第 7 點之間的狹義因果關係。頂多在後續的刑事訴訟或是車禍鑑定調查的時候會追溯到第 4 點與第 5 點。

但是鮮少會有人提到第 3 點之前的「遠因」,

因為致禍的「遠因」通常都看起來「無害」且「毫不相關」

而第 1 點的「遠因」就是關於抽象政治命題的部分,也是只看「近因」的林湘秝與黃瀞瑩小姐或是許多年輕人一直無法參透的原因,更別說會討論到第 1 點之前的第 0 點,也就是關於華腦思維與中華史觀是怎麼成形的過程。

就是因為一般人無法洞見或是觀察到第 3 點之前的「遠因」,所以導致他們其實無法評估自己的未來將會有多高的機率因為某種風險而喪失生命,因此無法對此產生避險的概念或是動作。講白話點就是,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很多人只看新聞事件報導第 6 點跟第 7 點,然後就大嘆世風日下,當事人怎麼會那麼可憐之類的廉價悲嘆詞語,但是卻沒有意識到第 3 點之前的系統性「遠因」可能才是真正肇事的元凶。

若是僅看第 4 點以後的因果關係,胡小姐的確是相當可憐的車禍遇難者。但是若再往前追溯到第 3 點之前,你就會發現當事者或許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上部份的責任,也驗證了「你的一票決定未來」為真的結果。

胡小姐的死亡之所以不是巧合個案的原因,就是因為中國觀光客的大型嚴重車禍事故統計數多集中在國民黨執政的 2009 年到 2016 年期間。當然,我也可以繼續跟你講另外一位支持國民黨的張姓女導遊是怎麼被自己的政治選擇給害死的故事,但是本篇的重點不是在收集這些受害者的故事。

遊覽車司機的判決書:【裁判字號】 104,審交訴,39。內容記載了包括煞車失靈與胡小姐死因,該駕駛人被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刑 7 個月緩刑兩年,並賠償胡小姐家屬 880 萬元。
圖片來源: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保險公司為什麼能夠賺錢?因為保險精算師不但會把第 4 點跟第 5 點考慮進去,更會儘量把第 3 點以前的「遠因」給通通調查清楚。加上保險公司多採取限定條件的「近因原則」(principle of proximate cause)來進行理賠,自然能夠賺大錢。

你應該曾經遇過醫師或是保險員問過你的「家族病史」吧?這個詢問過程就是要確認可能致病的「遠因」。

請問這個時候你還會像林湘秝一樣說「家族病史干我屁事,對我來說太遙遠了,也激不起我心中的任何共鳴」這種幹話嗎?或是像黃瀞瑩說「家族病史都是假議題,我現在只關心我的鼻子通不通、呼吸順不順暢」這樣的蠢話嗎?

其實前述的「遠因」還有另外兩個名詞可以描述之,就叫做「歷史」或是「政治」。

瞭解「遠因」就可以讓你像保險公司一樣賺大錢發大財嗎?不一定,但是我可以保證你未來賺的錢不會被莫名其妙地整家抄走或是連小命都半途不保。你會因為你有準備,而使得損失減到最小。

就因為「遠因」隔了太久的時間或是經過太多的變因,所以在多重交疊之後已經失去了原來的直觀樣態,所以讓許多不明就理的人只看到表層就以為是全部,而無法理解到「遠因」對他自身的重大影響,更別提錯誤的引導資訊導致「遠因」判讀上的完全走精。

就像電影「回到未來」第二集(Back to the Future II)中的男主角馬蒂,一開始還無法明白為什麼自己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最後會造成歷史軸線的巨大改變一樣。而身在那條「劣化」歷史軸線上的社會大眾也大多不會明瞭造成他們身處不幸環境的真正「遠因」(歷史)是什麼。嘴巴很會罵鬼島,卻不知道造成鬼島的主因在七十多年前就已經形成,尤有將其不幸怪罪到弱小者的頭上,導致弱弱相殘,甚至出現投票給加害者的蒙昧情境。

當然,國族歷史與政治生態要比胡小姐的案例複雜得多,時間年份也拉長許多,牽涉的人事物也更為繁雜,因果之間更呈現出立體多樣的非線性型態。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可說影響的人數也更為龐大,影響的時間也更為久遠,導致像林湘秝或是黃瀞瑩這樣的年輕人都看不清楚這些「遠因」是怎麼對自己的腦力與政治判斷造成不良影響。

我再強調一次,台灣年輕人現在所遇到的多數困境就是由之前的「遠因」或是說「歷史」、「政治」所堆疊而成的。你不試著多花點精力去認識或是分析這些「遠因」,只知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喉嚨痛就醫喉嚨,只看得到眼前三公尺的東西,跟著「何老師」還有中天新聞台在那裏請鬼抓藥,甚至連「近因」都因為假新聞假資訊而判讀得一蹋糊塗,把鬼扯蛋的 MOU 當成落袋的訂單在看,最後的下場就是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韓流一時爽,全家火葬場。

你最後一定會問,胡小姐的政治選擇也有可能導致跟他非相同意識形態的人身亡啊,當然,這就是自殺與他殺的差別了。我知道還會有人說我在某時期(例如戒嚴時期或是馬英九時期)也活得好好啊,我看當時大家也過得很好啊,幹嘛拿一個極端的案例來講。

這就是犯了「倖存者謬誤」(survivorship bias)的問題。也就是說,你其實毫無自覺當時的社會全體都曝露在高風險的環境當中,你跟胡小姐其實一樣暴露在因為錯誤政策而導致的高風險機率之下。只是你比較幸運地存活下來而已,就像胡小姐也沒辦法把她遭遇的事故講給你聽一樣,所以你就以為自己很安全。

原文出自 Mock Mayson 臉書,原標題為《胡小姐之死》,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82488438558423&set=a.102183939922219&type=3&permPage=1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