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接班雲門前 鄭宗龍新作毛月亮4月登場

鄭宗龍。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雲門 2 新作「毛月亮」將於 4 月 13 日起登場,趁著舞作還在打磨階段的空檔,雲門 2 藝術總監、未來的雲門舞集掌門人鄭宗龍跟記者聊「接班」,也聊新舞作與自己的關係。

鄭宗龍最初單純跳舞、為短篇舞作編舞,如今,他得扛起完整的長篇舞作,還將扛起百人的雲門舞集。去年起,鄭宗龍開始帶舞團到中國、香港巡演,他開始過著雲門創辦人林懷民的日常,從飛機落地、接受當地媒體馬拉松式採訪,接著就是排練、演出、上飛機。

「我記得在香港光華中心,每段訪問結束後我得轉乘兩次電梯下樓抽菸,抽完煙再轉兩次電梯上樓,接著就是下一段訪問,外面天色也跟著從亮到黑。」鄭宗龍笑了,有種認命感。

這回聊接班,鄭宗龍不再像早先面對媒體追問時的無言、失語,他燃起一根菸,但放任燃燒的時間比放進口中的時間多很多,他說,以前的世界小,顧自己就好,現在的世界很大,很考驗能力。

鄭宗龍說,面對營運,他無須過分擔憂,因為過去整個團隊的努力,雲門早是一條開得很好的河道,只要順流,方向不會錯。而雲門給鄭宗龍挺長的「準備期」,早自 2012 年底,林懷民先讓鄭宗龍出任雲門 2 助理藝術總監, 2014 年正式接掌雲門 2 ,一步步接軌、適應。

鄭宗龍笑說,最初自己總一問三不知,「大家叫我幹嘛就幹嘛。」後來開始得下一些決定,「我本來都想這些事可以到時候再說吧。但執掌舞團真不能這樣,像是演出,一整團人出去,要訂房、找車,要排行程、印節目單,很多事情得提早好幾個月、甚至是以年為單位開始安排。」

實際上,鄭宗龍掌團後最該掌握發揮的是「創作」,但他反而說起去年雲門 2 在高雄駐市的經驗。在他眼中,雲門針對舞蹈長年做的推廣教育很必要,而那也是他認為最重要的事,但做了這麼多年,除了邀大家到劇場看、到工作坊體驗,還能怎麼做?

他的語氣有點反叛,「既然要做的事都一樣,可以有其他做法吧。」於是,他帶舞者搭小巴士進入高雄山區,到了那瑪夏、桃源與茂林,所有人跟當地原住民孩子打成一片,全都笑著、旋轉著、跳著, 42 歲的鄭宗龍當時就像個孩子王,很久沒笑得那麼開心、放縱。

鄭宗龍的新作「毛月亮」將於 4 月 13 日至 14 日在高雄衛武營歌劇院, 4 月 19 日至 21 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 4 月 27 日至 28 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聊起新作、聊起舞台上的巨型屏幕裝置及層疊交錯的人體畫面,莫名給人一種焦慮與恐慌感,那感受就如同前一刻,鄭宗龍談到,早上起床,發現煙已抽光的慌張感。

「有了癮,就不自由,除了慌張,也會生氣,氣自己。」鄭宗龍說,舞作裡,試圖傳遞的也是這份感受,那是所有人深受科技影響生活節奏,繼而衍伸而出的依賴、焦慮、不安,也探問人們游移在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的虛幻與真實。

★ 芋傳媒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