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檢討海岸垂釣管制 520前開放50港口釣魚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說,預定 5 月 20 日前開放至少 50 處商港跟漁港供釣友釣魚;此外,也將研議放寬海岸垂釣相關管制、一般漁船是否可提供海釣服務,以及釣友購買釣魚證等。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 3 月 20 日帶領各大釣魚協會到行政院陳情,希望開放並管理各商港、漁港釣魚。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指示張景森協調,在 2 個月內盤點開放。

張景森告訴記者,他日前召集交通部、漁業署等相關單位研議,目前初步達成 4 點結論。第一是 5 月 20 日前至少在 50 處商港跟漁港劃定垂釣區供釣友使用,但前提是不可影響船隻運作與安全。

張景森表示,全台共 9 個商港跟 220 個漁港,他認為在不影響漁船跟商船作業安全,並維護環境整潔的前提下,都可依法劃定開放垂釣區;將會同釣友跟漁民團體會商,目標雖是 50 個港口,但程序跟協調完備的話,他希望可以開放更多處。

張景森說,釣友目前比較集中在宜蘭縣、新北市、高雄市與台南市海岸,將會盡量找符合漁港法跟商港法規定處開放釣魚,並做妥善的管理;他已要求相關單位每週都要報告開放進度與管理配套,有哪個單位、港口、海岸開放有困難,或需要跟釣友溝通,可呈報處理。

第二點,是檢討放寬海岸垂釣。張景森指出,在商港和漁港的堤釣,約只占整體釣魚活動 20% 左右,其他 80% 是在一般海岸的岸釣,包括磯釣跟灘釣。一般海岸的主管單位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已請相關單位檢討是否對海岸垂釣有不當限制,以及適度放寬。

張景森說,第三點,海釣最近幾年很興盛,但出海的海釣船,現在限定只有娛樂漁船可以經營,將研議一般漁船若經過一定程度的管理,是否也可以從事海釣服務。

他說,第四點,積極開放的配套就是有效管理,釣魚至今沒有一套合理的管理規範,因此產生一些亂象,變成禁止釣魚,但這不是正確的做法。釣魚應有合理規範,他已指示研議釣友是否需要購買釣魚證,藉此進行管理。

張景森指出,海釣產生的意外遠比登山多,一年約有 20 幾人因海釣死亡,若釣魚證能包含保險、清潔費跟管理費用,將可協助管理,還可控制釣魚的數量、種類跟大小,維護海洋生態。

他說,上述 4 點結論涉及農委會漁業署、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港務公司、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將由各單位研議,交由海洋委員會彙整;一方面積極開放,一方面也要管理制度上軌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