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的兩難困境 賴清德初選贏越多大選恐輸更慘?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宗田報導)賴清德於 18 日到民進黨中央黨部領表,高調表態將參與 2020 總統大選黨內初選,與現任的蔡英文總統競爭,讓不少支持者與黨公職擔心,疾呼要團結應戰 2020,蘋果日報今刊出評論(31 日)點出賴清德面臨的困境,也提醒賴清德初選勝出的理由將有可能反噬綠營。

根據翁達瑞在蘋果日報的評論指出,賴清德領表登記參加初選,讓民進黨陷入兩難的困局。如果賴清德未能勝出,他挑戰蔡英文連任的正當性會受質疑;如果賴清德勝出,他的挑戰就會在大選。而令人擔憂的是,賴清德初選贏越多,民進黨大選恐會輸更慘。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赴中央黨部領表。
芋傳媒資料照片

文章指出賴清德在初選打敗蔡英文有 3 個可能的理由,在大選時都會回頭反噬民進黨。

  1. 賴清德在初選勝出,等於選民「認證」蔡英文不適任。大選時,賴清德很難說服選民繼續支持一個政績不堪的政黨。縱使選民願意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賴清德也不是取代蔡英文的最適當人選,因為他曾是民進黨執政團隊的重要成員。
    蔡政府讓選民不滿的大多數政策,多屬於行政院管轄的範圍,賴清德應該負直接的政治責任。大選時賴清德很難切割民進黨的執政包袱,因為他從未公開反對過上述的政策。
  2. 賴清德宣布參選後,他身旁站著許多獨派人士。這群綠營支持者普遍年紀較大,不滿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有些老綠男甚至抱著性別偏見;若是獨派女性,潛意識裡也有「女人為難女人」的傾向。基本上,這群獨派人士與台灣的主流民意有差異,但他們卻是最可能在家裡接聽初選民調電話的綠營支持者。
    賴清德在初選獲得獨派的支持越多,他在大選的處境就越尷尬。若賴清德執意以急獨立場參選,他會失去中間選民的支持;若賴清德為了勝選往中間靠攏,這會傷及他的政治誠信,並損及他挑戰蔡英文的正當性。
  3. 賴清德在參選時拋出特赦陳水扁的話題,但是台灣的多數民意反對特赦阿扁。至於一口咬定阿扁貪污的藍營選民,則主張把阿扁再關回牢房。
    若賴清德在初選勝出,大選時,賴清德會被迫再度表態,他當選總統後是否會特赦阿扁。如果賴清德回答否定,他不只出賣了阿扁們,也否定了初選挑戰蔡英文的正當性。如果賴清德回答肯定,他就是與多數民意對幹,讓阿扁再度成為藍營最大咖的助選員。
喜樂島聯盟反對蔡英文的聲音極大,是造成綠營分裂的一大隱憂,賴清德若能「以退為進」將有助於整合喜樂島、促進綠營團結。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賴清德現在也面對到兩難的困局:

  1. 如果初選輸了或贏不多,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的正當性不足,只是弱化民進黨大選的選情。
  2. 如果賴清德初選大贏蔡英文,所有贏的理由都會反噬民進黨,他大選時會輸更慘。以賴清德的政治歷練,他不應看不出這個困局。

既然如此,賴清德為何飛蛾撲火,毅然投入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呢?

可能性之一就是賴清德「以進為退」,希望藉著這場初選化解綠營基層對蔡英文的不滿。透過初選,賴清德可公開站出來,分擔民進黨的執政包袱,說服獨派維持現狀的必要性,並喚醒仍期待特赦的阿扁們。也唯有如此,民進黨才能掙脫「賴、蔡」相爭的困局。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